学习交流

印度政府严查腐败丑闻

作者:时间:2012/06/23 00:00:00浏览:

新年伊始,一连串的腐败丑闻仍然令印度政府应接不暇。为了重塑政府廉洁形象,印度中央政府再次承诺“严肃”反腐。据当地媒体20日报道,印度国大党领导的执政联盟已在议会中与反对党达成共识,同意成立一个议会联席委员会,特别针对以电信腐败案为主的一系列高层贪污腐败丑闻展开进一步调查。

  追根溯源,将辛格政府置身于此次反腐浪潮中的罪魁祸首是印度“史上最大”的电信腐败案。去年11月底,印度中央审计部门曾公布调查报告显示,时任电信部长的拉贾在其任期内贱卖手机运营牌照,电信腐败案给印度政府带来的财政损失高达390亿美元,相当于印度一年的军费开支。

  腐败丑闻触动了民众愤怒的神经。印度民众呼吁建立有效的反腐机制,包括要求议会通过一项有效的反腐败法案,以及在中央和各邦设立独立的监察机构,并赋予这类机构调查和指控政府官员的权力等。

  向来以廉洁著称的辛格本人及其政府面临舆论指责的压力。辛格同意就该案回答议会有关2G手机牌照发放中涉嫌违规行为的问题。同时印度电信部门承诺,将出台新的政策,使牌照的发放更加透明,并允许经营者之间公平竞争。拉贾终于在2月被正式逮捕,成为印度15年来第二位锒铛入狱的部长级官员。

  2011年初,印度的一份网络调查显示,超过80%的民众认为眼下印度腐败已经积重难返,其危害猛于恐怖主义。一些媒体甚至以“诈骗季节”来形容时下印度腐败丑闻频发的现象。

  正当电信腐败案悬而未决之时,去年10月在首都新德里举办的英联邦运动会又饱受各界诟病。有媒体称,英联邦运动会60亿美元资金中有18亿美元涉嫌被挪用。为防止丑闻继续发酵,继印度英联邦运动会组委会主席卡尔曼迪因腐败指控而被解职之后,辛格政府又成立了一个针对“运动会腐败丑闻”案的专门调查委员会。辛格誓言,一旦证实此次运动会转播权竞标活动中存在腐败问题,将对有关人员采取“严厉行动”。

  有分析人士认为,贪污受贿等腐败现象一直是印度社会中的一个痼疾,腐败蔓延不仅阻挠印度经济快速增长的步伐,更会令辛格政府的第二个任期出现信用危机,而出于维护执政地位的考虑,辛格政府必须加大反腐力度。

  (本报新德里2月2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