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钩沉

贺龙拒表

作者:admin_jjjc时间:2021/04/25 09:49:35浏览:

     “打土豪,分田地”是红军革命的一句口号。那么革命期间收缴的这些物资都是怎么处理的呢?

       当时红军建立了一个特殊的群体性组织,叫做没收征发委员会,任务是打土豪,没收地主、官僚、资本家财产,分发当地老百姓,同时也为红军提供军需保障。革命时期,没收征发委员会统一收缴、统一管理、统一分配是我党的重要财经制度。这一财经制度的有力执行,在战争年代保障了红军的部分军需,也最大限度保障了群众的利益。

开国元勋贺龙同志,在严格遵守财经制度方面,为众人做出了表率。

长征途中,部队经过湖南溆浦时,在一个地主兼反动资本家的仓库里缴获了许多钟表。警卫员唐云清想到贺龙是二三军团的总指挥,身边还没有一块表,行军打仗都不方便,便在仓库里挑了一块手表给贺龙。贺龙接过表,第一句话就问:“你经过没收委员会没有?”

     “我是跟后勤部的一位同志一道去的,他答应马上去没收委员会登记。”唐云清回答说。

     “这么说,还没有经过没收委员会批准?”贺龙说罢,把手表交给唐云清:“赶快送回去!”

唐云清辩解说:“他们会同意的,总指挥因工作需要用块表,他们还能不同意?”

   “总指挥!总指挥就能凌驾于组织之上吗?就能不遵守党纪军法?”贺龙说到这里,发现自己动了肝火,连忙缓和了一下口气,向唐云清循循善诱道:“唐云清同志,一切缴获要归公,这是纪律。归公的财物由没收委员会统一分配,这是手续,也是财经制度,谁也不能违反。小唐,我们一老一少都是党员,党员能特殊吗?”

听了贺龙的话,唐云清思想通了,高高兴兴地把表送回了没收委员会。

       清风寄语:

       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贺  龙同志在纪律面前把“党员”二字把握得如此清晰。

守纪律讲规矩是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的庄严承诺,更是终身的必修课。做人守规矩,办事循规矩,为政讲规矩,不讲特殊,不触“红线”,不打“擦边球”,时时事事处处都要自觉与纪律规矩对标对表,不失小节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

      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弃旧纳新,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坚持在发展建设中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纪律规矩和法律法规之上。

      这份坚持是我党克无不胜的法宝,我们要将这份坚持代代相传,心中时刻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时刻紧握纪律的戒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