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初心才是最好的“护身符”

作者:admin_jjjc时间:2022/05/17 15:47:06浏览:

初心才是最好的“护身符”

来源:永州廉政网编辑:唐雅楠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第十九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傅政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完全背弃理想信念,从未真正忠诚于党和人民,彻底丧失党性原则”“政治野心极度膨胀,政治品行极为卑劣,投机钻营,利令智昏,为达到个人政治目的不择手段……”查看对傅政华处分通报中的措词,完全、从未、彻底、极度等词频频出现,罕见而又严厉。

  迈向68岁之际,傅政华何以会拿到的是一份如此措词严厉的处分通报?一句“从未真正忠诚于党和人民”可见一斑。经查,傅政华不仅拉帮结派,结党营私,还在重大问题上弄虚作假、欺瞒中央,危害党的集中统一,特别是贪婪腐化,大搞权钱交易,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在他身上,哪里还有一丝党员干部应有的样子?

  “天欲其亡,必令其狂”。傅政华如此妄为、多行不义,其下场可想而之,真应了那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其实,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诸如傅政华之流的落马干部,往往都是从思想“出轨”开始的。思想松一寸,行动就会偏一尺。由于从内心深处没有守住初心使命,丧失党性原则,这些人最终把为民服务变成为己营私,站在了人民的对立面,落得个身陷囹圄、身败名裂的下场,这其中就不乏周永康、令计划、苏荣、秦光荣等“大老虎”。

  不守初心则滋长“野心”。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野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党员干部理应守住初心使命,牢记“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古训,算好自己的“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健康账”,明晰法律与纪律的“高压线”,明晰公与私的“警戒线”,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炫于五色之惑”,筑牢“防贪堤”,守住“廉洁坝”,远离贪欲之害,走好勤政廉政的每一步。

  守住初心要拧紧思想的“总开关”。党员干部要树立公仆精神,全身心地融入到群众中,与群众打成一片,要眼睛多往“下看”、少往“上看”,少揽“天线活”,多做“地气事”,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设身处地解决百姓之所需、所急、所求、所愿,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守住初心,要把好权力的“使用关”。权力的本质是责任,权力的本色是为民。党员干部要消除特权思想,以感恩的心对待组织,以一颗热忱的心对待事业,以一颗平常的心对待名利,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正确处理好责、权、利的关系,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守住初心,还要树立正确的“利益关”。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党员干部要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 常思贪欲之害,常思自省之责,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在金钱和物质利益的透惑面前不乱方寸,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官。

  初心才是最好的“护身符”。党员干部只有牢记初心使命,在为民服务中修身,在为民服务中立德,在为民服务中促行,时刻接受人民的检阅,才能方得始终、行稳致远。(新田县纪委监委 何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