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纠“四风”必须寸步不让

作者:admin_jjjc时间:2022/05/09 14:32:07浏览:

纠“四风”必须寸步不让

编辑:皮家璇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07日 15:04    来源:三湘风纪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2022年3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查处问题6210起;浙江、湖南等地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各地开展形式多样廉洁文化教育活动,督促树牢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五一”前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加强监督检查、通报曝光,另一方面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以坚守节点的有力举措推动风气持续向好。(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5.5)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回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的这些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四风”问题得到有力遏制,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成绩有目共睹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在持续正风肃纪反腐高压之下,一些地方干部作风不严不实,自我要求放松、心存侥幸踩踏“红线”的问题仍然存在,奢靡享乐之风也有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的新动向。如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来看,有的私设小金库搞吃喝送礼,有的“搭车”党建活动借机旅游,有的大肆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有的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有的公款装修接待场所隐蔽吃喝。违纪情形虽有不同,但都是享乐奢靡突出问题,有些还是“一把手”带头顶风违纪。可见,“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稍微松懈就将反弹回潮,一处不慎就会形成“破窗效应”。若任其发展下去,党风政风会逐渐跑偏,社风民风也会随之污染,必须严肃查处、以儆效尤。

  党的作风事关党的形象,事关党的兴衰成败。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要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省十二届纪委二次全会也明确指出,要深化纠治“四风”突出问题,用新作风引领新征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牢固树立长期作战思想,做好坚持、巩固、深化的文章,做好抓常、抓长、抓细的工作,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死灰复燃,是摆在各级党员干部面前的现实课题。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在反“四风”问题上,我们不能退,也退不得,必须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强化大局观念,站稳人民立场,打消思想顾虑,锁定“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去行为之垢”的目标,拿出刮骨疗毒的魄力动真碰硬,从标准上“严起来”,从工作上“实起来”,从行动上“干起来”,用担当精神和实干风貌强基固本,厚植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另一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重要节点,对顶风作案的“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快查快办、从严查处,释放出反“四风”寸步不让、一抓到底的坚定态度。既要对大问题保持高压,也要对小问题提高警惕;既要对老问题严格查处,也要对新问题及时遏制。同时要利用大数据查“三公”、利用“天眼”网看出行、利用各网络平台受理群众举报等对“四风”形势进行研判分析、调查监督,织出一张疏而不漏的反“四风”之网,筑牢政治生态“防火墙”。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四风”没有休止符。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规矩记在心间,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能不被“四风”吹迷头脑、吹偏航向。(祁阳市纪委监委  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