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年轻干部要系好人生“风纪扣”

作者:admin_jjjc时间:2022/02/23 16:16:42浏览:

年轻干部要系好人生“风纪扣”

编辑:周瑾   发表时间:2022年02月22日 17:06    来源:三湘风纪网  


      花五万多元买一张全球限量的“青眼白龙”游戏卡,用的却是公款。五集反腐警示片《零容忍》第五集《永远在路上》里,“95后”干部张雨杰的贪腐历程令人揪心。(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雨杰曾是安徽省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在2016年到2019年3年多时间里,采取收款不入账、伪造收款事实等方式,陆续侵吞公款竟达6900多万元,到案发时这些钱几乎被他挥霍一空,全部花在网络游戏和高端消费上。张雨杰并非个例,近年来查处的年轻干部贪腐案件呈现出传统腐败与新型腐败相互交织、精神空虚与沉迷享乐相互侵染等特点,他们具备高学历、高技能,熟练运用科技产品、智能工具,沉迷网游、网络打赏、网络赌博甚至网上购物而导致腐败。

  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干部,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因缺少在复杂环境中历练的经历,容易受到诱惑侵蚀,被人情世故蒙蔽。少数像张雨杰一样的年轻干部,初掌权柄、得意忘形,理想信念崩塌、三观扭曲错位,面对金钱的诱惑缺乏定力沾染不良嗜好,寻找致富“捷径”、妄想一夜暴富,爱慕虚荣、喜欢攀比,热衷于吃喝玩乐、错把陷阱当馅饼,心中无畏、目无纪法,把黑手伸向群众的“钱袋子”,在人生和事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却掉进了贪腐的深渊,给家庭带来巨大伤害,给社会造成恶劣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各级要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引导,做到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约束和激励并重,通过政治教育、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帮助年轻干部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凝聚奋斗之力,增强“红”的底色、“廉”的本色、“实”的作风,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始终绷紧廉洁自律之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从党性修养、道德情操、为政之要、为人准则、日常生活等方面做起,时时刻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防破窗之患、严防歪风邪气近身附体,真正恪尽职守,树立清风正气,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年轻干部在厚爱的同时要更加注重严管,要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将严格监督、严格管理贯穿于始终,防止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坚持“选种育苗”与“田间管理”双管齐下,常态化对年轻干部德、能、勤、绩、廉进行监督,关注年轻干部“八小时外”表现,定期开展党性锻炼分析、批评与自我批评、谈话提醒等活动,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引导督促年轻干部严守纪法规矩。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关怀,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正确看待年轻干部的过失和错误,敢于舍其短、用其长,防止对履职中的无心之过、探索先行的改革失误等现象就“一棍子打死”,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科学实施容错纠错机制,给予同志式的关怀关心,真正把严管厚爱贯穿到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全过程,激励更多年轻干部放下包袱、放手工作,充分调动年轻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思想上“有疙瘩”的及时帮助化解,对生活上有困难的及时伸出援手,让年轻干部在党的阳光雨露下健康茁壮成长。(南岳区纪委监委  彭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