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整治工程招投标领域腐败必须下狠手

作者:admin_jjjc时间:2021/12/27 14:20:40浏览:

     近日,从三湘风纪网获悉,湖南省纪委监委组织召开招投标专项整治大数据分析问题线索交办会。这是省纪委监委自去年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通过大数据分析手段贯通招投标专项整治全过程,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问题,通过问题线索核查找准问题,通过以案促改解决问题。这一举措进一步彰显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铁腕整治招投标领域腐败乱象的决心。

  众所周知,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围标串标突出问题,不仅破坏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还容易导致腐败问题发生,破坏当地营商环境,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招投标领域腐败往往使工程建设项目进度、质量难以得到保证,危害不可小觑。

  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问题突出。比如,应招标不招标、围标串标、拆分项目规避招标、个别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招投标等。这些突出问题为工程建设埋下安全隐患,挑战公平正义市场环境,损害党和政府公信力,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程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监督检查,是人心所向,反腐所需,势在必行,必须对招投标领域的腐败问题必须下狠手。

  一方面,工程建设项目监管部门要用好“互联网+监督”这一手段,围绕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远程异地评标、“互联网+交易服务”等,加速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建设,让招投标自始至终在阳光下运行,构建风清气正的招投标环境。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建设,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如进一步建立完善招投标领域的规章制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堵住监管漏洞,如推行人脸识别系统,进一步完善相关手续,实现“人脸识别”考勤常态化、制度化,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有效促进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规范工程市场秩序。同时,还要强调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全程留痕,向社会公众公开,强化事前、事中、事后阳光监督,严格落实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对失信违法行为惩戒力度,规范市场主体从业行为。

  整治工程招投标领域腐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对招投标领域的专项整治力度,聚焦工程招投标建设项目背后的腐败案件,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打,严肃查处一批招投标领域的典型案件和重要行贿人,通过警示通报案例和拍摄警示教育片,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以案促改、以案为鉴,引导招投标领域党员干部知敬畏、守规矩,真正做到“集中治”与“长久治”相结合,净化社会风气,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江永县纪委监委  赵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