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谨防酒驾醉驾栽跟头

作者:admin_jjjc时间:2021/11/17 09:33:32浏览:

谨防酒驾醉驾栽跟头

编辑:周瑾   发表时间:2021年11月15日 15:26    来源:三湘风纪网  


          近日,怀化市纪委监委通报了7起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他们均受到了纪法的严惩,情节严重的被开除党籍和公职。(2021年11月8日,三湘风纪网微信公众号)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驾驶人员要牢记道路交通无小事,危险驾驶不可为,酒驾醉驾不仅触犯法律,还可能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不可弥补的伤害。怀化市纪委监委所通报的7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心存侥幸,漠视生命,无视法律,胆大妄为,明知不可为偏偏而为之,因为抵制不住小小的一杯酒受到了处分,有的还丢了“乌纱帽”。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折射干部作风,不仅对自身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还会直接损害群众的根本利益,伤害人民群众感情,危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严惩不贷。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的背后牵涉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在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之下,纪律的绳子越勒越紧,权力的笼子越扎越密,对违规公款吃喝、饮酒等采取惩戒措施,但纪律捆得住人的手脚,却清不除人心中的杂草,极少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管不顾、我行我素,变着花样顶风而上。“法不阿贵,绳不挠曲。”党纪法规的权威性正来自于普遍的约束性,在党纪法规面前人人平等,有纪必执,有违必查,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坚决抵制酒驾醉驾等不正之风,要拧紧思想“总开关”,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严格要求自我,不接受违规的吃请,不养成庸俗的爱好,在交往中讲原则、划界限、立规矩,常念为人民服务之宗旨,永葆为民谋福祉之情怀,做到少端酒杯多争口碑,少些酒气多些正气,少说醉话多办实事,从根本上杜绝贪酒、嗜酒、酗酒等不良习气。坚决抵制酒驾醉驾等不正之风,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教育、监督、管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对酒驾醉驾违法行为说不,要加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做到常敲警钟,防微杜渐,抓早抓小。纪检监察机关把从严查处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作为整治“四风”问题的抓手,注重加强和执法机关之间的信息沟通和工作协调,准确掌握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等违法情况,严查酒驾醉驾问题,治本抓长,力求断根铲土,真正革除陋习积弊,树立新风正气。建立“信、网、微、电”举报平台,多渠道受理群众关于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方面的投诉举报,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绝不姑息手软。与此同时,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释放出监督常在、震慑常在的强烈信号,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绷紧纪律法律之弦,坚决杜绝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共同营造安全交通环境,维护社会良好秩序。(南岳区纪委监委   彭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