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作风“漂浮”焉能服务群众

作者:admin_jjjc时间:2021/05/24 09:09:48浏览:

       5月19日,三湘风纪《纪律在线》栏目刊发一篇题为《国土所长不履职 5名责任人受处分》的文章,文中以双牌县自然资源局茶林镇国土所长唐某琪为例,向读者剖析了其受到处分的前因后果,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深刻的警示教育课。

       唐某琪事件从一次说起,节目现场曝料的一段暗访视频显示:到任5个月的双牌县茶林镇国土所所长,对村民办理建房申请审批相关流程全然不知,受理的14户老百姓用地审批申请,一户都没有办理。

       看到这里,人们不禁要问,唐某琪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作为双牌县茶林镇国土所所长,虽是新任,但已到职5个月,为什么还对村民办理建房申请审批相关流程全然不知?14户老百姓用地审批申请,又为何一户都没有办理?

       工作作风漂浮、业务不熟、办事拖拉,背后是唐某琪的失落感在作祟。据调查人员调查,唐某琪认为自己作为改制企业领导转岗安置人员,属于自收自支事业编制,心里一直觉得有种失落感。从以往案例来看,像唐某琪这样作风漂浮,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绝非个例,比如,蜻蜓点水、作秀式作风,安徽省宁国市民政局网站被发现一张领导看望百岁老人的PS“悬浮照”。比如,“怕”字当头、老好人式作风,河北省省直某单位一个业务部门的主任、党支部书记张某在其任党支部书记期间,该部门6名同志中,有4名同志因违反纪律受到党政纪处理,其中一名姓都的同志长期脱岗、离岗达300余天。不论是“花拳绣腿”还是“只裁花不裁刺”,不得不说,这些作风漂浮的行为,如不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及时制止,长此以往,就会纵容党员干部滋长不负责任的态度作风,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和纪律权威。

       作风问题无小事。思想上的问题,还得在思想上用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讲,党性是最好的良药,加强党性修炼,用党章党规纠正不良作风,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攻坚意识、履职意识,修淡泊之志、养厚朴之元、守寂寞之静、尽职责之心。

       与此同时,在外部树立起优良作风的防蛀墙。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标准,营造一种支持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干部履职和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在干部管理上真正“严起来、落下去”,扎紧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对作风漂浮的违纪违规行为,露头就打,反复敲打,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桃源县纪委监委 邓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