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首先要学好党言党语

作者:admin_jjjc时间:2021/04/19 11:33:36浏览: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主要目的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对于广大党员来说,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有一项基础性任务,就是首先要学好党言党语。

      语言是思想的载体。中国共产党不仅是最善于进行实践创造的党,也是最善于进行理论概括的党。我们党一个伟大和高明之处,就是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创立了自己的一整套理论、路线、方略,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话语体系。中国共产党的党言党语,科学严谨、统一规范、高度凝练、与时俱进,不仅很有味道,还特别接地气,具有强大感召力。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六大纪律”;从“六条规定”,到“八项规定”;从“四个服从”,到“五个必须”;从“三大作风”,到“两个务必”;从“三老四严”,到“三严三实”;从“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到“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从“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到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从“为人民服务”到“以人民为中心”,等等,这些耳熟能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表述,无不体现着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质。靠着党言党语,我们党有力传播党的思想、统一党的意志、执行党的决议,确立了党的政治领导权和话语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来领悟深刻内涵,是学习党言党语的最好方式。

      党言党语既是表达方式,更是政治规范,必须熟知熟会、善讲善用。现实中,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党员干部法言法语、学言学语、网言网语说得多,党言党语反而说得少,党内政治生活随意性、江湖气、庸俗化现象突出,政治学习、三会一课、主题活动等“党味”不浓、“辣味”不够、“回味”不足,一些“雷人雷语”屡见不鲜。有的也想通过做好党建、党员工作抓班子带队伍,但是思想高度、政治站位上不去,或是执行民主集中制变形走样,或是做思想政治工作走不进心坎。一个重要原因,还是不会用“党的话”说“党的事”,没有发挥党言党语在做“人”的工作中的威力,甚至把党言党语等同于大话套话。尤其是一些年轻同志,由于缺乏对党的历史文化的深入了解,对党言党语知之不多、感受不深。党员要有党员的样子,首先就表现在用党言党语说话办事。要着力提高讲好党言党语的能力,运用我们党这一套话语体系解决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干部队伍、群众工作中的矛盾问题,真正使党言党语“更普遍地更深入地掌握干部、党员和人民群众”。

      学好用好党言党语,最重要的是要领悟蕴含其中的思想内涵,增进党的情感情怀。中国共产党的党言党语,吸取马克思主义理论精华,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荟聚人民群众实践经验,有着深厚的思想根基。读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纪念白求恩》,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著作,都能感受到这种语言的思想和文化魅力。我们党跟世界上其他政党的语言还有一个不同之处,就是它始终有几个“关键词”——“实事求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道路;“人民至上”,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改革创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永不停滞、永不懈怠,等等。这些“关键词”,构成了党百年奋斗的主题主线和成功密码。学习党史,要读懂党言党语里的理想信念、宗旨作风、纪律规矩,领悟党言党语里的哲学思想、科学方法、政治智慧。要重视挖掘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特别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重要论述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思想精华,为新时代新征程新奋斗服务。

      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要求我们,也这样带头去做,总书记的语言以顶“天”立“地”的大气派大情怀深深激励着全党同志。用党言党语宣传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是所有党员的共同责任。要理直气壮地讲马列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大讲特讲、还要发扬光大,不仅对党员干部讲、也要对普通群众讲,不仅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凝聚奋进新时代、同筑中国梦的精神力量。(转载自《中国纪检监察》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