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快讯

新一届省纪委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政治监督

时间:2021/12/27 14:16:55浏览:

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新一届省纪委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政治监督

  

  “对党绝对忠诚,做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铁面正风肃纪,做忠诚履职尽责的表率……”近日,省纪委印发《省十二届纪委领导班子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提出5个方面20条具体措施,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

  正人者必先正己,律人者必先自律。新一届省纪委领导班子以立规矩开篇,学习贯彻《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新一届省委班子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共湖南省委常委会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标对表跟进落实,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严格对标对表,切实把队伍建强

  11月28日,在省十二届纪委一次全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理主任王双全郑重承诺:新一届省纪委常委会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言必行、行必果。新一届省纪委常委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两次召开省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决定》和《实施意见》,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大家一致认为,新一届省委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纪律作风挺在前面,体现了省委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为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提供了指引。

  省纪委带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参照省委做法,第一时间出台《省十二届纪委领导班子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要求班子成员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忠诚履职尽责,执纪执法为民,落实最严约束和监督,带领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

  12月13日至17日,全省新一届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齐聚省委党校“蓄能充电”,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党代会精神传导到市县两级,要求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用忠诚铸魂强基,用纪法约束权力,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切实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出台负面清单,实行最严约束监督

  严禁搞“小圈子”、政治攀附以及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捞取政治资本、搞利益输送,不得组织、参加任何形式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严禁组织、参与带有赌博性质的活动;严禁工作日饮酒,非工作日执行公务期间也不得饮酒……

  近日,省纪委制定《从严从实加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约束和监督的12条负面清单》,用“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行为。

  “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必须严于一般党员干部,因此,12条负面清单必须体现比一般党员干部更严的要求。”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负面清单充分借鉴了党纪条规、法律法规相关规定,梳理了近年来我省出台的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管理和监督的文件、规章制度,特别是紧密结合今年来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坚持问题导向,提出相应对策,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坚决做到“三防”“四慎”,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见微以知著,见端以知末。省纪委监委坚持从领导干部严起、从委机关抓起,严控发文、会议数量,对省纪委机关文件、会议实行总量控制、清单管理。探索建立“无会日”制度,下基层调研更多以“四不两直”方式,不搞层层陪同,以脚踏实地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强化政治监督,督促落地落实

  元旦将至,省纪委监委将组织8个监督检查组分赴部分市州、省直单位,对标《实施意见》开展明察暗访,重点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报销费用、违规发放津补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者并通报曝光。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推动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

  据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全面掌握“四风”问题表现,我省将在14个市州的基层单位共设立140个纠治“四风”监测点,既“以下看上、以下评上”,重点监督上级党政机关和部门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以上访下、以上查下”,对监测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实行重点监控。同时,拟将政务服务中心和办事大厅列为重点,开展“窗口服务”单位作风问题大治理,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日常监管,转变工作作风。

  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保持一抓到底的恒心和韧劲,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