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快讯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11月25日至28日在长沙召开

时间:2021/11/23 14:13:15浏览: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大会秘书处发布——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11月25日至28日在长沙召开

  

  11月22日上午,“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超 摄

 

  编者按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在即,11月22日上午,湖南举行“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新闻发布会,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徐宏源,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省纪委常委刘泽友,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陈潇出席发布会,介绍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筹备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11月22日上午召开的“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徐宏源受大会秘书处委托发布筹备工作情况。他介绍,经中央批准同意,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11月25日至28日在长沙召开。目前,大会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徐宏源介绍说,省委对大会筹备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了报告起草组和大会秘书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总结五年来取得的丰硕发展成果,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发展蓝图,确保大会“通过一个好报告、选出一个好班子、形成一个好风气”。

  报告起草充分发扬民主、推动科学决策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是在省委常委会直接领导下进行的。省委书记张庆伟对报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视,亲自担任报告起草组组长。”徐宏源介绍说,按照省委要求,以省委政研室(省委财经办)为主体,从省纪委监委、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等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报告起草执笔组,经过专题调研、深入研讨、集中起草、征求意见,历时3个月形成报告初稿。

  坚持把报告起草作为充分发扬民主、推动科学决策的过程,省委精心筹划、深入开展“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截至11月15日,22天时间共征集到意见建议17.3万余条,涵盖了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深化改革、人才培养等方方面面。

  在前期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的基础上,报告稿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并组织讨论,省委常委会会议4次对报告进行专题研究,省委十一届十五次全会参会代表对报告稿进行认真讨论,报告起草组对各方面意见建议进行详细梳理、逐条研究、充分采纳,不断修改完善后,形成提交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报告审议稿。

  与此同时,省纪委监委成立十一届纪委工作报告起草组,形成了报告稿,将提请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审议。

  代表选举突出政治标准,规范产生程序

  “截至11月19日,全省18个选举单位全部顺利完成省党代表选举。”徐宏源介绍,省委认真落实中央有关要求,召开省党代表选举工作会议,印发《关于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代表应具备的条件、代表的名额及构成、选举单位的划分、代表产生的程序等政策规定。各选举单位严格遵循党章及省委《通知》要求,突出政治标准,规范产生程序,充分发扬民主,严格审核把关,认真有序开展代表推荐选举工作。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热情关注、踊跃参与,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充分自主地表达自己意愿。

  根据有关规定,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确定了十二届省“两委”委员组成原则,并组织进行酝酿和推荐,广泛听取意见,提出了省“两委”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在此基础上,经“四必核”和深入考察后,省委常委会确定了十二届省“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并按要求上报中央,有关人选将按程序提请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酝酿和选举。

  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

  徐宏源介绍,省委坚决扛起换届风气监督责任,成立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纪律监督组,高位推动、以上率下,严督严办、利剑高悬,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

  强化教育引导。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将向全体党代表和工作人员发送《严肃换届纪律手册》,制作中央“十严禁”、省委“六不得”“八不准”换届纪律宣传牌和举报方式公告牌,组织集中观看教育警示片《警钟长鸣》,大力营造换届风气监督的浓厚氛围。

  强化责任落实。制定《纪律监督工作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压实各代表团履行会风会纪监督主体责任、落实任务分工。组织相关人员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推动党员、干部、代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强化查处通报。纪律监督组将坚持全程监督、全面监督,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状况,强化对出席率、住会率、就餐率的监督检查,对违反纪律的严格按照快查快办要求,第一时间查核,第一时间处理,点名道姓通报,形成震慑效果。

  会务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大会秘书处各工作组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徐宏源说,在会务准备方面,制定党代会筹备工作日程安排表、党代会日程安排方案、各次会议建议方案,以及党代会发文、简报、宣传等工作安排计划,扎实做好会场布置、驻地安排、保密和信息技术服务等后勤保障有关准备工作。

  在安全保障方面,制定大会交通安全、电力及消防保障、食品检疫、突发性事件处置等应急预案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大会顺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提供安全保障。

  在疫情防控方面,大会秘书处增设疫情防控工作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强化会前防控、闭环管理、驻点保障、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消毒指导、医疗保障、应急处置等全流程防控管理。

  据悉,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闭幕后,将召开省委十二届一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一次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委领导班子和省纪委领导班子。

  “我们将继续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与参会代表一道,努力把这次会议开成一个高举旗帜、团结鼓劲、风清气正、奋发向上的大会。”徐宏源说。(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