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安院建设

学院(中心)2022年纪检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20 00:00:00浏览:

学院、中心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22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中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着力打造“清廉安院”,为加快推动学校“双高校”创建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政治监督作用,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1.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强化政治监督。将党的二十大召开作为第一政治任务强化监督,推动全体教职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从严、一严到底。

  2.推动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职教育等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落实落细。围绕学校党委、行政、纪委工作、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推进“双高校”建设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3.严格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督促各党总支和直属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点任务及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的监督,把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到每个党总支和党支部、每位党员。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从严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工作;各党总支和党支部书记认真落实好支部第一责任人责任,敢抓敢管、严管严治;纪委聚焦中心任务,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体责任。

  4.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强化自我约束。规范党员干部八小时内外、线上线下言行,落实“四个服从”,做到“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强化对党员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党支部日常监督责任,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言行坚决批评制止。

  二、坚持严的主基调,发挥一体推进“三不”的治理效能

  5.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一体细化实化权力监督制度,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针对监督、信访、案件中发现的体制机制弊病和暴露出来的共性问题,及时监督整改完善,督促主责部门查漏补缺、建章立制依纪依规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提升制度的治理效能。

  6.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开展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常态化督促检查,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大力改进文风会风,纠治“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等不作为问题和“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聚焦年节假期重要时节,开展明察暗访,对不吃本级吃下级、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收受红包礼金和名贵特产等违规行为从严查处、持续曝光,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7.严肃惩处腐败行为。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规违纪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强化“一案双查”,让违纪违法必查、失责必问成为常态。紧盯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支持力度大、权利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攸关师生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重点关注,严查新型腐败、隐性腐败、小微腐败。加大对招投标、后勤基建、招生就业、科研服务、合作办学、校办企业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问题的专项监督治理。

  8.抓实日常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严肃履行日常监督职责,落实定期谈话制度,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对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抓早抓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加强选人用人监督,进一步规范廉洁意见回复工作,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督促各部门建立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堵塞腐败漏洞。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全力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营造健康有序的校园环境。

  三、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9.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纪委委员、基层党支部和部门负责人要主动担负起开展廉洁教育主体责任,为支部全体成员进行廉洁纪律教育讲座,注重培养和树立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勤政为民、廉洁奉公事迹,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10.加强纪法教育。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纪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检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政纪条规。对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全覆盖注射“清廉疫苗”、对重点领域和岗位的工作人员进行常态化廉政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党规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促进党员干部依法履职、廉洁从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

  11.深化以案促改。聚焦典型违法违纪案例通报,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警示教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深入开展对照检查,筑牢思想防线。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增强崇廉拒腐意识和能力,切实落实整改防范措施。

四、涵养廉洁文化,建设清廉校园

  12.筑牢思想防线。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统筹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培养健康生活情趣,节俭朴素,力戒奢靡,管好生活圈、交往圈,严守规矩、不逾底线。

  13.建设清廉校园。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积极推动制定出台并全面落实学校《清廉校园建设实施方案》,督促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大力推进清廉+(清廉学院、清廉部门、清廉班级、清廉家庭)、清正教风、良好作风、清新学风、清俭家风等清廉校园建设项目创建工作,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成长和学校廉洁高效。

  14.建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监督机制。推进落实党委书记、院长、纪委书记与部门“一把手”日常谈话、任前谈话和集体谈话等工作要求。发挥好纪委同级监督作用,坚持纪委书记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交心谈心、在党委会、民主生活会等场合常态化提醒的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的作用,推进纪检委员对所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的机制,推动监督工作重心下移,促进校院两级协同发力。

  五、从严抓好队伍,锻造纪检铁军

  15.强化自我监督约束。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将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严格执行省纪委监委《关于从严从实加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约束和监督的负面清单》,严肃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突出问题,以鲜明坚定的态度、务实有效的举措防止“灯下黑”。

  16.压实纪检监察干部责任。强化纪委在学校重大问题中的决策作用,发挥在廉洁意见回复、廉政风险防控等工作中的“把关”作用。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使命和担当,创新方式方法,苦练内功、提高本领,在监督执纪问责中敢于善于斗争,切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的履职监督和业务指导,压实纪检委员的监督责任。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对联系和所在基层党支部及部门负责人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行使公权力等情况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向学校纪委书记报告。

  17.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执行纪委委员、纪检委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定期学习交流制度,推进纪检监察干部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坚持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制度,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加强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组织好政治理论和纪法知识学习、参加上级业务培训、兄弟院校工作交流等,全面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和斗争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