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安院建设

爱廉说第77期:小节不守毁一生

时间:2021/05/24 09:25:46浏览:

“爱廉说”第77期播报稿

(2021年第10期)

2021年 5月17日

 

    A: 听众朋友们,大家中午好。又到了我们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节目“爱廉说”和大家见面时间,今天“爱廉说”为大家播报的是:小节不守毁一生。下面请听详细内容:

 

    B: 思想的滑坡必然导致行动的偏差。赵世军在吃点、喝点、拿点、要点、收点等小节问题上不以为然、疏于防范,甚至自我放纵,一步步突破底线、触碰高压线,直至全线失守。然而,待到幡然悔悟之时,他才发现小毛病已引发大祸患,悔之晚矣。《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4月7日版警钟栏目剖析了西藏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副局长赵世军严重违纪违法案例。

 

    A: 走上领导岗位后的赵世军,从第一次吃别人的饭、喝别人的酒开始,就为走上违纪违法之路埋下了“伏笔”。此后数十年,他不仅对这种歪风邪气没有任何反思,面对种种“围猎”“腐蚀”,不但不加防备,甚至还经常高谈阔论:“它是社会发展中的一种规律,我们只能认识它、利用它,而不能抗拒,无法改变。”在扭曲的价值观驱使下,赵世军理想信念丧失,道德修养败坏,心中无戒,私欲膨胀,把国家制度和规定抛于脑后,吃拿卡要,厚脸索取,面对纷至沓来的“围猎”“腐蚀”之举,看似给自己挣足了“面子”,实际上是小节不守,大节难保,一步步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

 

    B:“蝼蚁之穴可溃千里之堤;一趾之疾可丧数尺之躯。”小节折射精神,细微彰显德性,细节关乎成败。守廉要从小节做起,如果党员干部小节尚且守不住,何以守得住大节。纵观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贪腐案例,党员干部不论职务大小,资历深浅,其腐化变质无不是从收一个红包、吃一顿饭菜、进一次舞厅、泡一次桑拿之类小节不守开始,进而愈演愈烈,越陷越深,逐步走向深渊而不能自拔。领导干部对于身外的名利财物过度地追求和索取,就会“人心不足蛇吞象”,争名者为争名绞尽脑汁、夺利者为夺利机关算尽,从而揠苗助长、杀鸡取卵、竭泽而渔、饮鸩止渴,必然会“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

 

    A: 党员干部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加强道德修养,提升思想境界,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慎终如始、洁身自爱,真正留下清白在人间。党员干部心存敬畏,绷紧清正廉洁这根弦,把党纪国法牢记于心,面临各种诱惑、面对“腐蚀”、“围猎”,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保持清醒,防越违纪“红线”、防触违法“高压线”、死守清廉“底线”,增强政治免疫力,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决不允许随心所欲、为所欲为,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党员干部不论身处什么岗位、权力大小、贡献多少,都要自觉做到“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在“潜规则”“老规矩”面前保持清醒管得住小节,在私底下、无人时做到慎独慎微,钱再少坚决不拿,礼再小坚决不收,从小处着眼,细处着手,严于律已,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B:  今日爱廉说播报完毕,感谢大家聆听。再见!

  

(本文内容摘自南岳区纪委监委 ,作者:彭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