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安院建设

水,低于尘埃的骨骼-爱廉说第32期

时间:2019/03/26 09:21:49浏览:

爱廉说32期内容

2019年第4期

2019年 325

 

   A:听众朋友们,大家中午好。又到了我们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节目“爱廉说”和大家见面时间,今天“爱廉说”为大家带来的知识是:水,低于尘埃的骨骼。下面请听详细内容:

 

   B:清于明月,低于尘埃。世事如局,而水,以它生生不息的流动,换得透明清澈的质地,以其柔和甘冽的内心,换得浮生若梦的安宁。因为洁身自好,摒弃贪念,拒绝污秽,无奢欲,不妄求,所以不拘泥于物,不受制于人,悠然洒脱;因为上善若水,泽被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顺应造化的安排,匍匐于根部,倾情于土地,待到金穗无垠,硕果累累,它便隐于尘埃,默然而快乐。它是行走于广袤大地的骨骼。

 

   A:相传,女娲造人所用之土,乃九天息壤,盘古开天辟地之浊气凝聚而成,而所用之水,来自于东皇太一的天庭,乃九天轻灵之水,清气上升凝聚而成。造物者先知先觉,以清抑浊,以阳去阴。而现代科学则表明,人体大部分是水造的,水占人体重量的70%,其中脑脊髓中水占比高达99%。水是生命之源,只有拥有充足的清澈的水,才能获得氧气和能量,自由呼吸并维持微妙的平衡。而所有这些,是不是造物者为人类设下的一种暗喻?

 

   B:“源洁则流清,形端则影直”。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会有什么样的言行,有什么样的言行就会有什么样的评价。“官“字下面不应是一吃一喝的嘴,而应是一副察民疾苦、看清真相的眼镜,该做的,做到,倾情尽力,洞察所需,奉职责为圭臬,不打折,不掺假,不做样子给人看,不走过场自己吹;不该做的,果断说“不”,划定红线,看清雷池,想想后果,不因一钱一物玷污名节,不因一念一欲自毁人生。古有包拯清正廉明,“秀干终成栋,精钢不做钩”,于谦“家无余资”,“要留清白在人间”,今有好书记焦裕禄,两袖清风来去,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有好干部沈浩,站起来,是一尊雕塑,倒下去,是一座丰碑。人人心中有杆秤,不必刻意追求什么,做好自己,知足知不足,有为有不为,则春来花会开,水到渠自成。

 

   A:俗语说,水往低处流,人向高处走。水至柔,因象随形,循势而动,逢谷则流淌不息,换得遍野翠色,遇山则相绕而拥,赋予林茂鸟鸣。它敏感而易动情,哪里有干涸皲裂的土地,哪里就有它奋不顾身的背影,哪里有无助干瘪的稻穗,就有及时抵达的甘霖。为百姓兴修水利,排涝除旱,接过农民递上来的烟袋吧嗒吸两口的,站在风口浪尖,高举改革大旗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他们亮如星辰,他们伏在低处,而百姓却把他们举得很高。而那些眼皮一味往上抬,面见上级,笑靥如花,遇到群众,面沉似铁,唯上唯权不唯民的“官”,“官”字底下赫然一把亮锃锃的手铐。“骑在人民头上的,人民把他摔倒;给人民作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高与低的辩证关系正是如此。

 

   B:水至刚“有容乃大,无欲则刚”清正廉洁者,图的不是点不完藏不下的票子,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衣食饱暖足矣;不是奢华抢眼中看不中用的车子,一辆黑马山地车,健康时尚足矣;不是狡兔无需三窟,房子满世界,居住也就一间,不要大的,九十平米,三口之家其乐融融足矣。“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水就是这样,愈淡泊,愈坚硬,愈清廉,愈轻松。

 

   A:像水一样存在,像水一样行走,世事如局,以静制动。

 

听众朋友们,今日爱廉说播报完毕。感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