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纪

纠治“微腐败” 群众展笑颜

时间:2022/05/09 14:36:40浏览:

纠治“微腐败” 群众展笑颜

   春光正好,走进南县茅草街长春村,田间金灿灿的油菜花昂首怒放,花香夹杂着泥土的气息,乘着微风扑鼻而来,沁人心脾。

   而比花儿更美的,是长春村第二村民小组群众们的笑颜。谈及眼前这方田土,村民曾大叔满面春风:“纪委查清了问题,村里风气更好了,我们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哩!”

时间还要回到2021年6月,该村第二村民小组几位村民到镇纪委反映组长邓某虚报冒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一事,“他当组长的是不是在搞特殊,怎么补贴一年比一年领得多?”

了解情况后,镇纪委立即成立调查组进行初步核实,调取邓某近四年领取的惠农补贴明细后发现,其惠农补贴申报面积存在多次异动增加的情况。

   “这个情况确实有些反常。”为进一步查清问题,镇纪委干部走访了部分村民,村民们都反映,他家人口并未增加,实际耕地面积也未增加。

   随着调查深入,事情原委很快水落石出。原来,根据小组群众会议决定,农户家里有人口减少时,会把相应的计税面积归还给组集体,然后在组内按人均重新分配。

   “我在计算均分到人的土地面积时发现,对每人分得的面积四舍五入后再相加,与总面积相比会余出部分面积,我便将这部分余出的面积都加到自己头上。”面对调查,邓某交待实情,他利用负责本组村民2017年至2020年计税面积申报工作的便利,以损公肥私的方式虚报冒领国家惠农补贴2200余元。

   最终,邓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全部上缴。

   “我诚恳接受党组织对我的惩处和教育,给村里造成的不良影响,诚挚向大家表示歉意。”今年1月,长春村第四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宣布对邓某的纪律处分,邓某向村民作出深刻检讨。

   【执纪者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利用手中微小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的“微腐败”行为,归根到底是群众意识不强、为民服务宗旨不牢的原因所导致的。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全体党员干部都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做任何事情都要以人民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