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纪

一番好心”的校长被处分

时间:2022/04/19 09:42:38浏览:

“一番好心”的校长被处分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2-04-15 08:35:14


   “用结余款为职工谋福利,一番好心没想到却遭处分……”日前,在桑植县教育系统清廉校园建设警示教育会议上,空壳树学校校长陈某现身说纪。

事情要从2021年1月,县纪委监委收到县委第三巡察组移交的陈某涉嫌违纪的线索说起。

2018年1月,该学校因需要实施校园内强电换新工程项目,于是与承包商何某签订合同,约定承包方式为“包工包料”,合同金额为17.5万元,但实际支付工程进度款8万多元。工作人员通过比对报账记录,却发现了一张由何某开具的17.5万元的发票。是否存在虚报冒领的“猫腻”?剩余的9万多元去哪儿了?

   带着疑问,调查组开始了深入的“抽丝剥茧”。通过多方走访、查证等,终于逐渐弄清了事情的真相:原来,承包商何某在领取8万多元工程进度款后,拒绝完成剩余工程。至于何某多报出的9万多元则转入了学校出纳刘某的个人账户,未列入法定账户予以核算。2019年7月,该学校与另一承包商周某签订合同继续实施强电换新工程,承包方式为“包工不包料”,由学校提供安装材料,并按19元/㎡的价格验收结算。施工完成后,学校共支付水电改造材料款3.4万多元,人工工资2.6万元。

   资金流向异常的问题似乎查清了,是一起典型的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

   “这学校可真够节约的,一分钱做两分发,学校的领导也太精打细算了!”调查人员一边比对零零总总的材料报账单,一边情不自禁地发出感慨。

但为什么要将采购与施工分开呢?“主要为了降低成本,自己买材料价格肯定要便宜很多,可以省下一大笔钱。”包括校长陈某在内的学校相关负责人几乎一致表示,学校经费紧张,钱要用在刀刃上。

   调查组算了一笔账,存放在“小金库”里的9万多元,除去水电材料和人工工资6万多元的开支,还可以余下3万多元。那么,这些钱是怎么用的,又用在了哪些“刀刃”上?这不能是一笔“糊涂账”,工作人员继续开展调查。

   由于财务账面比较“干净”,看不出什么问题。于是,调查组决定从学校出纳身上找突破。

通过一番耐心的谈话和沟通后,刘某终于道出实情,“一分钱没进我的口袋,都按陈校长的安排,给职工发福利了……”

   为了给教师们送一份“教师节”的礼物,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校长陈某于是打起了工程结余款的主意,并安排出纳刘某用结余资金购买超市购物卡发放给51名在职员工,当做节日的祝福和慰问。

   “好心办坏事!”这样的“辛苦费”看似关心爱护职工,实则违背原则、践踏纪律底线。“以后再也不干这种自作聪明的蠢事了!”于是,出现文章开头陈某懊悔的那一幕。

   ……

   2021年3月,校长陈某由于相关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违纪资金也被收缴。

   “党风廉政建设不能只靠治‘病树’,还要做好整片‘森林’的防治。”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以清廉单元建设、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为主题,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推动政治生态向善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