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三个下功夫”做好纪检监察宣传工作

作者:admin_jjjc时间:2018/09/28 17:05:46浏览: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进一步深化规律性认识,总结提出“九个坚持”,回答了宣传思想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对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作为纪检监察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自觉践行“九个坚持”,重点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纪检监察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奋力开创纪检监察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坚持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

  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在“九个坚持”中处于管总的首要地位。马克思说:“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曾任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的久加诺夫在反思苏联解体教训时深刻指出,苏共对意识形态的失管也是导致苏联解体的重要原因。可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甚至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宣传思想战线正本清源的任务取得重大成效。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承担着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等神圣职责。在新时代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推动纪检监察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推动落实“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强化意识形态领域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执纪问责,凝聚正风反腐工作合力。同时,发挥公开曝光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促进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引导全党、全社会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坚定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信心和决心。继续深入挖掘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中的廉洁元素,坚持不懈培育廉政文化,以更好地坚定文化自信,完成“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坚持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

  大道恢弘,隐于网络。当今时代,互联网已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特别是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已成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任务和要害环节。当前,某些敌对势力企图利用互联网的负面言论和涉腐消息“丑化中共”“扳倒中国”,设置敏感议题,炮制政治谣言,策划线上动员、线下行动。互联网的社会动员能力越来越强,成为各类风险的传导器和放大器。俗话说,点穴要点到穴道,抓工作要抓到关键。推动纪检监察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必须在加强网络舆论引导这个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提纲而众目张,振领而群毛理。”面对这种关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握网络舆论主导权,决不让虚拟世界成为“害虫横行”“稗草丛生”的法外之地,决不让互联网成为“文化冷战”的桥头堡,大力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变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研究把握互联网条件下的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全面提高用网治网水平,将更多资源、更大气力投向互联网。一方面,要着力做好“上网”的工作,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做到“内容姓纪、表达姓网”,全面加强互联网和新媒体中有关纪检监察新闻报道的内容建设,突出报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切实提高网络传播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凝聚网民,形成正面报道强势。另一方面,要着力做好“网下”的工作,坚持管得住是硬道理,密切与网信部门沟通协作,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治网,加强舆情监测和综合分析,紧密跟踪和严肃查处网络舆情反映的涉腐案件线索,迅速准确地发现和处置各类涉及纪检监察工作突发舆情事件。主动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着力解决“丑化”“抹黑”等问题,积极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使互联网真正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精神家园。

 

  坚持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

  纪检监察宣传思想工作是政治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提升新时代纪检监察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人是关键因素。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有这样的感慨:同样的事情,不同的人来做结果迥然不同。同样的工作,有的精益求精,让人信服;有的确实也做了,但“播下龙种,收获跳蚤”,令人哭笑不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当前,在纪检监察宣传思想战线,少数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例如:有的不注意学习“充电”,工作能力低下,平时深入群众少,即使到基层调研、采访也是走马观花,无法胜任新时代纪检监察宣传思想工作要求,存在“虚”的问题;有的创新意识不强,面对日新月异的新闻传播方式和技术手段,缺乏关注和研究,对宣传报道的时、度、效把握不到位,习惯于照本宣科,满足于完成“习惯动作”,存在“庸”的思想;有的对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自我感觉良好,把成绩当包袱,产生“求稳怕乱”的想法,让宣传工作停滞不前,存在“满”的作风;有的正气不足,遇到歪风邪气不敢站出来作斗争,对公开曝光典型案件有思想顾虑,不愿得罪人,存在“软”的现象……这些情况的出现,归其根本在于少数纪检监察干部“四个意识”不强、“四个自信”不足,责任心和担当精神不够。“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做好纪检监察宣传思想工作,要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加强自我修炼和业务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顺应互联网和新媒体发展趋势,探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融媒体中心建设,投身构筑多维互动的党风廉政建设大宣传格局。要聚焦纪检监察主责主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调研、采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找准宣传思想工作的切入点、突破口,切实讲好中国反腐败故事、传播好中国廉洁声音,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推动提升纪检监察宣传思想工作质量和水平奠定扎实的人才基础。(杨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