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廉政格言警句:怀与安,实败名

作者:时间:2016/12/12 00:00:00浏览:

 

廉政格言警句:怀与安,实败名 【原典】怀与安,实败名。春秋左丘明《左传僖公二十三年》 【注译】怀:怀恋,指怀恋安逸的生活;安:安逸、享乐;败名:毁坏功名。留恋妻室和贪图享受安逸,是会毁坏功名的。 【解读】这是晋国公子重耳的妻子姜氏劝夫励志的千

 

廉政格言警句:怀与安,实败名
 
 
 
    【原典】怀与安,实败名。——春秋·左丘明《左传·僖公二十三年》
 
 
    【注译】怀:怀恋,指怀恋安逸的生活;安:安逸、享乐;败名:毁坏功名。留恋妻室和贪图享受安逸,是会毁坏功名的。
 
 
    【解读】这是晋国公子重耳的妻子姜氏劝夫励志的千古佳话。重耳因家庭之乱流亡到齐国后,齐桓公给他取了妻子姜氏,还送给他20辆马车。重耳一时安于逸乐,忘记了复国大志。重耳的随臣觉得这样下去必坏了复国大业,便设计劝重耳回晋国。姜氏知道此事后,就以上面的话劝重耳,并同重耳的随臣一起把重耳灌醉,送出齐国的都城,让重耳踏上了复国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