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钩沉

五代清卿

作者:admin_jjjc时间:2021/03/25 09:50:32浏览:

     

五代清卿

    隋朝袁聿修,是北魏中书令袁翻的儿子。他历经北魏、东魏、北齐、北周和隋五个朝代,历任尚书郎、太常少卿、信州剌史、都官尚书等要职,为官五十余年,未曾受过一升酒、一束绵。
    东魏、北齐时期,官员之间相互送礼习以为常。有一次,袁聿修出使巡察,受命考核官员的得失。他经过兖州时,好友邢邵正担任兖州刺史,两人分别后,邢邵派人送去白绸为信。袁聿修退还白绸不受,给邢邵写信说:“今日经过您处,与平日出行不同,瓜田李下,必须避嫌,古人对此是十分慎重的。人言可畏,应像防御水患一样,愿您体会此心,不至于重责。”
    邢邵欣然领会,回信说:“先前的赠送,过于轻率,未加考虑,老夫匆忙之间,没有想到这个问题。敬承来信之意,我并无不快。弟昔日为清郎,今日复作清卿了。”后人因此称袁聿修为“五代清卿”,并载入青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