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钩沉

清廉是福,贪欲是祸

作者:admin_jjjc时间:2020/05/14 08:54:26浏览:

    “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出自《乞不用赃吏疏》,是北宋名臣包拯向当时的皇帝宋仁宗写的一篇奏折,大意是廉洁的官吏是民众的表率,贪赃枉法的官吏是民众的盗贼。
    包拯在《书端州郡斋壁》中写道,“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仓充鼠雀喜,草尽兔狐愁。史册有遗训,毋贻来者羞。”他认为从政做官和为人处世应该追求“清私心”、“讲直道”,要充当“秀干”和“精钢”,不做用公共财富、民脂民膏养肥自己的贪官污吏,不要留下劣迹招致后人羞辱。
    包拯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他从政做官的二十多年里,始终奉行廉洁无私、勇斗贪官,不附权贵、直言敢谏,铁面无私、执法严明,正直刚毅、爱护百姓的高贵品质。他守住了自己的初心使命,完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是清正廉洁的表率,公平正义的化身,深受百姓爱戴,最终成为我国历史上一个无愧于先贤和后人的清官廉吏。
    清朝康熙年间,官至两江总督的于成龙去世之后,发现他的遗物只有一个破箱子,里面有一套官服、官靴,瓦缸中粗米数斛和几罐盐鼓。众人见了无不相哭失声,连“平时心惮成龙者,俱感动流涕”。于成龙去世的消息一传出,许多地方百姓罢市聚哭,家家绘制他的像设案进行奠祭。在当时贪污贿赂成风的官场,于成龙一生奉行廉洁自律,固守节操,至死不变,最终赢得了“天下廉吏第一”的美誉,成为官民楷模,为历代称赞传诵。
    在老百姓心中,最痛恨的就是贪腐。从古至今,多少贪腐官员被百姓所唾骂。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拳反腐,惩贪去恶,一大批腐败分子被查处,人民群众无不怕手称赞,有的甚至放鞭炮、拉横幅庆祝腐败分子被查。如,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落马后,南昌市举城欢庆,鞭炮声通宵达旦;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被查后,有市民将鞭炮摆“V”字形燃放,并悬挂“贪腐分子沈培平被查处,罪有应得,大快人心”的横幅。
    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廉洁自律是从政为官的基石和底线。党员干部只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才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最终成为清正廉洁的表率,获得群众的拥护和信赖,成就千古美名。相反,挡不住诱惑、守不住底线,干事创业就难有底气,与群众的距离就会越来越远,就会给自己留下污点、丧失威信、丢掉人心,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最终锒铛下狱,遭人唾骂,遗臭万年。(彭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