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钩沉

清贫为官 勤政为民

作者:admin_jjjc时间:2019/03/04 11:19:47浏览:

汤斌(1627年-1687年),字孔伯,号荆岘,晚号潜庵。河南睢州人,官至工部尚书,任职期间鱼肉荤腥概不入衙署,每日只买三块豆腐作菜肴,人称“豆腐汤”。汤斌一生清正廉明,所到之处体恤民艰,弊绝风清,政绩斐然,被尊为“理学名臣”。

清于己——不以简为苦

汤斌涉足官场之初,先后在陕西潼关道和江西岭北道任职,生活非常俭朴,粗茶淡饭,每日三餐都是汤,少有荤腥。出任江苏巡抚,虽然位高权重,又出镇天下首富之省,但他仍然生活俭朴,餐餐都是一道豆腐做的菜。升任礼部尚书后,保持艰苦朴素的习惯,冬天上朝时总是外披一件破羊皮袄御寒。在工部尚书任上病逝,家财唯有俸银八两,友人徐乾学赠赙仪二十两才得以入土。

汤斌不仅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家属子女也是同样。夫人马氏身着多年的旧棉衣,经常转身都有棉絮从袄边散落。一次,他检查自己家的生活开销流水账,得知长子汤溥竟然买鸡吃,责令其在大庭广众之中跪诵《朱子家训》,并训斥:苏州物价这么贵,你以为还是在老家?想吃鸡,滚回老家去。

慎用人——眼里不容沙子

据说清代康熙年间,书生范晓杰在书铺看书。有人付书款时掉下一枚铜钱,范晓杰趁人不备踏在脚底,并拾起铜钱收入囊中。旁边一老翁见此情景,上前攀谈了解情况。后范晓杰应考合格,到江苏常熟任县尉官职,上司江苏巡抚汤斌拒绝接见,并将其革职。范晓杰最后明白,当年的老翁就是私巡察访的汤斌。汤斌从一文钱看出人品官德,他这种敢于和一文钱较真、敢于消未起之患的碰硬精神值得后世学习。

吴江知县郭琇曾一度“以贪黩闻”,汤斌任江苏巡抚后,他特意把郭琇叫到省城,当面教育他要以廉洁为重。从省城回来,郭琇立即叫人打来几桶水,使劲地冲洗大堂,向众人承认错误,并郑重宣布:以前的郭琇不存在了。果然不负厚望,对腐败势力嫉恶如仇,频频亮剑。特别是冒死连奏三本,参掉了明珠、余国柱、高士奇等十多个无法无天的朝中重臣、皇帝宠臣,盘踞中央的“大老虎”几乎被一网打尽,人称“铁面御史”。

勤为民——深受百姓爱戴

清顺治年间,汤斌自己骑着骡子,驮着破旧被褥赴任。守关的人员见他人畜俱瘦,行李又少,像穷书生赶考似的,便使劲地摇头:“把你放到锅里煮也煮不出个官味来。”可就这个“煮不出个官味来”的四品道员,上任不到三个月,潼关各州县的土豪劣绅就不敢再作恶,地痞流氓也纷纷收敛,百姓安居乐业,官府词清讼简。一时间,“汤青天”的美名家喻户晓,汤斌受到老百姓的衷心爱戴。

出任江苏巡抚,汤斌没有因来到富裕之乡而有丝毫奢华,处处为老百姓着想,破陋习,减赋税,移风俗,济灾民,仅在半年的时间内就使江苏的社会风气大为改观。在苏州两年,离任的时候,苏州的百姓罢市三天,塞道拦留,依依不舍。(来安县经济开发区纪工委书记  杜乐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