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钩沉

监察御史韩愈

作者:admin_jjjc时间:2018/12/19 09:12:44浏览:

      韩愈(768年—824年),字退之,自称“郡望昌黎”,故世称“韩昌黎”。韩愈是唐代古文运动的倡导者,被后人尊为“唐宋八大家”之首,被誉为一代文宗。但是,鲜为人知的是,韩愈还是唐代中期的监察御史。

  有爱在民

  韩愈三岁而孤,依嫂读书,刻苦学儒,无须别人嘉许勉励,日记数千言,通诸子百家。贞元八年(792年),经过四次艰苦努力,二十四岁的韩愈终于登上进士第。贞元十九年(803年),经过十多年磨练的韩愈在三十五岁时正式任监察御史。

  作为监察御史,韩愈直爽坦率,从不畏惧回避,操行坚定纯正。据《资治通鉴》记载,当时,关中地区大旱,百姓为了交税已经到了拆屋卖瓦的程度,可是京兆尹李实却对朝廷谎称“今岁虽旱而禾苗甚美”。面对灾民流离失所,饿殍遍地,韩愈痛心不已,奋起上疏,建议免除百姓当年赋税。

  安史之乱后,唐朝面临严峻的藩镇割据形势。元和九年(814年),淮西彰义节度使吴少阳死,其子吴元济叛乱。宪宗决心讨伐藩镇,但是形势十分复杂,各路征讨淮西的军队久未有功,朝中主战派与主和派争论不休。在此关键时刻,韩愈上言,坚决支持主战派宰相裴度,指出淮西“残弊困剧之余,而当天下之全力,其破败可立而待”,现今关键即“在陛下断与不断耳”,力促宪宗下决心平定叛乱,并条陈用兵策略和平叛方略,得到宪宗和裴度的赏识。元和十二年(817年),在讨伐淮西叛军四年后仍然没有结果的情况下,宰相裴度亲自挂帅出征,并提请朝廷任命韩愈为行军司马,作为随员一同出征。在征讨淮西的过程中,韩愈积极辅佐宰相,立下大功,回朝后,被授予刑部侍郎。

  后来,韩愈因为谏迎佛骨之事而被贬潮州。韩愈在传诵至今的《论佛骨表》中认为“佛不足事”,强烈要求将佛骨“投诸水火,永绝根本”,并誓言“佛如有灵,能作祸祟,凡有殃咎,宜加臣身”,表达了一个大儒“敬鬼神而远之”、以兼济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对武则天以来佛教渐失控制,与民争利、为害国家予以当头猛喝。

  潮州除鳄

  韩愈被贬到潮州做刺史时,当地有一条江,江中有很多鳄鱼,把老百姓的畜产都快吃光了,致使百姓贫穷。韩愈“询吏民疾苦”,忧心忡忡,认为鳄鱼不除,必定后患无穷。于是,韩愈亲自前往视察,决定设坛祭鳄。摆好祭品后,韩愈对着江水大声喊道:鳄鱼!鳄鱼!韩愈来此为官,为的是能造福一方百姓。你们却在这里兴风作浪,现在限你们在三天内,带领你们的同族南迁到海中,如果三天不够,可以宽限到五天,甚至七天,但如果七天还不走,将严惩不贷。从此,潮州再也没有发生过鳄鱼为害百姓的事情。这件事听起来神奇,不像是真的,但韩愈曾撰一篇《祭鳄鱼文》,后来还收入了《古文观止》。实际上,韩愈采取了坚决措施解决了鳄鱼之患,并非依靠“神力”。后来,人们把韩愈祭鳄鱼的地方称为“韩埔”,渡口称为“韩渡”,这条大江则被称为“韩江”,而江对面的山则被称为“韩山”。在潮州,韩愈上奏为自己辩白,宪宗意欲重新起用韩愈。同年十月,韩愈被任命为袁州刺史。

  元和十五年(820年)春,韩愈抵达袁州。按照袁州风俗,贫民抵押给人家做奴婢,超过契约期限而不赎回,就由出钱人家没为家奴。韩愈到后,“设法赎其所没男女,归其父母”,共计约七百余人,并且下令禁止此种风俗,不许买卖人口为奴。此一善政,与同一时期贬谪柳州的柳宗元有异曲同工之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士大夫的爱民情怀。此年九月,韩愈入朝任国子祭酒。长庆元年(821年)七月,韩愈转任兵部侍郎。

  勇入叛镇

  唐穆宗继位后,藩镇又起。长庆元年,继幽州兵乱后,镇州兵变,镇州军将王庭凑杀害了新任成德节度使田弘正。次年(822年)二月,穆宗无奈,赦免成德兵,任命王庭凑为成德节度使,并派韩愈前往镇州宣慰。韩愈即将出使,百官都为他的安全担忧。元稹说:“韩愈可惜。”穆宗也不放心,指示韩愈到成德军边境后,要先观察形势变化,不一定非得进入境内。韩愈坚定地说:“止,君之仁;死,臣之义”,表达了不畏死亡去执行国家使命是臣下应尽的义务,毅然只身前往。

  韩愈到镇州后,王庭凑将士摆列枪林阵,企图震慑韩愈。韩愈进入大厅后,将士们仍手执兵器虎视眈眈地列阵于庭院中。王庭凑假惺惺地对韩愈说:“之所以如此放肆无礼,都是这些将士所为,并不是我的本意。”韩愈厉声反驳:“天子认为你有统兵的才能,所以任命你为节度使,却想不到你竟不能约束你的士兵!”

  话音未落,一名甲士上前愤怒地质问韩愈:“先太师(指原成德军节度使)为国家击退叛臣朱滔,他的血衣仍在这里。我们有什么地方辜负了国家,乃至被作为叛贼征讨。”韩愈从容回答:“你们还能记得先太师就好了,他开始时叛乱,后来归顺朝廷,由叛逆转变归顺,自然就由祸转福,这不是久远的事情吧?从安禄山、史思明到吴元济、李师道,这些叛将的子孙还有活着而做官的吗?刘悟、李祐当初随李师道、吴元济叛乱,后来归顺国家,现在都是节度使。这些情况,你们都听说过吧。”众人回答:“田弘正刻薄,所以此军不安。”韩愈说:“但是你们也杀害了田公,这又是什么道理呢?”众人都说:“善”。

  王庭凑眼见将士被韩愈说服,担心军心动摇,赶紧把将士赶走了,立即设宴礼待并送归韩愈。韩愈舌战骄兵悍将不辱使命,回朝后转任吏部侍郎。

  长庆三年(823年)九月,韩愈升任京兆尹兼御史大夫。神策军将士闻讯后,都不敢犯法。大家私下里议论说:“他连佛骨都敢烧,我们怎么敢犯法!”次年(824年)十二月,韩愈在长安家中病逝,死后获赠礼部尚书,谥号文。

  韩愈性格弘通,与人交往,无论对方发迹或是潦倒,他始终态度不变。年少时,他同孟郊、张籍友善。当时,这两个人还不知名,韩愈不避寒暑,游说于公卿大臣中推荐他们,张籍终于得中进士。后来,韩愈虽然做了高官,身份显贵,但是每当公事闲暇,便同他们一起聊天宴饮、谈诗论赋,和过去没有不同。相反,对那些权贵豪门,他则极为蔑视、不屑一顾。韩愈很善于诱导勉励后进,有时甚至连早餐也顾不上吃,便和颜悦色地教导他们。他总是以振兴名声教化、弘扬仁义为己任,甚至热心地帮助亲戚朋友的十多个孤女婚嫁。

  韩愈英伟卓然,才名冠世,继道德之统,明列圣之心,词彩灿烂,为一代文宗。他不仅是伟大的文学家,也是伟大的政治家。韩愈历德、顺、宪、穆四朝,政绩卓著,是御史的楷模,《旧唐书》《新唐书》都为他作传,《资治通鉴》至少有十处记录了他的事迹,如“出使镇州”等还很详细。当时的宰相裴度评价说:“昌黎韩愈,仆知之旧矣,其人信美材也。”宋代苏轼则总结说:“自东汉以来,道丧文弊,异端并起……独韩文公起自布衣,文起八代之衰,而道济天下之溺,勇夺三军之帅。此岂非参天地、关盛衰,浩然而独存者乎?”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