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反对“舌尖上的浪费”是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

作者:admin_jjjc时间:2020/09/21 14:38:48浏览: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8月19日,株洲市文明办向全市餐饮单位、全体市民发出5条制止餐饮浪费倡议,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列中来,共同创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2020年4月21日,全球应对粮食危机网络编写的《全球粮食危机报告》中提到,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今年是60多年以来粮食供应最严峻的一年,全世界将有2.5亿人遭遇粮食危机,比去年多了整整1亿3000万人。我们能看到,最近“光盘行动”、文明用餐、厉行节约等行动的宣传势头很好,但真正能理解并做到“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的能有多少人却值得思考。

    古时朱元璋曾经给皇后过生日时,只用红萝卜、韭菜、青菜两碗,还有小葱豆腐汤宴请众官员。而且约法三章:今后不论谁摆宴席,只许四菜一汤,谁若违反,严惩不贷。建国后,周恩来总理一贯倡导勤俭建国、艰苦奋斗,要求“一切招待必须是国货,必须节约朴素,切忌铺张华丽、有失革命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作风”。而早在2013年1月,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批示,着重强调了“公款浪费行为”这个突出问题。虽然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社会风气随之改善的今天,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仍有部分领导干部在吃喝中追求“档次”,一顿饭动辄几百上千元,甚至更贵;有的则在业务请客中极尽“大方”,菜品丰富到客人吃完还剩半桌;还有些单位食堂,特别是自助式食堂,浪费惊人……

    餐饮浪费是社会的“痼疾”,应该根除。株洲市文明办提出“坚守‘粮’心,自觉光盘”的号召,是倡导,也是警醒,它并不与当前消费者的消费选择权相悖,而体现出的是个人更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是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实是一种提倡全社会唤醒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美德的信号,让“饭桌上的中国”回归健康、理性的饮食文明,让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得以延续发扬光大。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样,“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

    如何让全社会自觉、主动杜绝餐饮浪费,真正成为一种主流的社会风气,需要多方面发力。一是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在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带头抵制餐饮浪费现象。尤其是要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遏制公款浪费行为抓起。二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党员干部要有忧患意识,保持头脑清醒,始终具备未雨绸缪、积谷防饥的警惕思想。三是要强化宣传教育,特别是新闻媒体要把勤俭节约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进行宣传引导,教育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也应对就读学生和工作人员灌输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正确观念。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只有我们带头、自觉、主动杜绝餐饮浪费,进一步复兴“勤俭节约”等更多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让我们广大人民群众向往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摈弃低俗的餐饮浪费习惯,对于民族复兴,国家强大,人民幸福,社会和谐都有重要时代价值。(荷塘区纪委监委:汤星宇 彭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