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违背初心”将“纪法难容”

作者:admin_jjjc时间:2019/10/30 14:31:28浏览:

   日前,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湘西自治州委原副书记、宣传部原部长唐湘林,省发改委原党组成员欧阳旭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019年10月21日,三湘风纪网)

   在某些人眼里,唐湘林、欧阳旭还不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坏人”。一年前,唐湘林深入蓝山县调研,着力把蓝山县打造成美丽乡村,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认真落实抓好蓝山县旅游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了全县旅游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营造了生态宜居好环境,带动了蓝山县农业更绿、农村更美、农民更幸福。欧阳旭深入合水镇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为此镇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也有不少的付出。但这些只是表象,他们两人都越过了党纪的“底线”,甚至犯下了不可挽救的罪行。究其根本他们违背了自己的初心,偏离了正确的人生航向,落得晚节不保、锒铛入狱的下场。

   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唐湘林在担任永州市委常委、副书记期间,欧阳旭在担任湘西自治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期间,严重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才能不被物欲所诱惑、所迷恋。“慎微”是中国传统士大夫非常重要的修身之道,处世的原则。如我们熟知的包拯就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清官、好官、大孝子、忠臣。包拯言“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包拯做官这一辈子其实都是直道而行的。正是做到了慎微,才成就了包拯“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的清官形象。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领导干部要从小事做起,带头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努力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唐湘林、欧阳旭之流“小节不拘”而“翻船”的教训不可忽视,笔者以为,绳在细处断,冰在薄处裂,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谨小慎微的思想、政治和行动警觉,否则“癣疥之疾”也会裂变成“心腹大患”。他们两个人之所以一步步滑入深渊,都是长期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并且从一笔数额不大的礼金变成数额特别巨大,大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纵使党员干部道德败坏,最终欲壑难填,铸成大错。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大家:无论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在生活当中,诱惑并不仅仅是只有做到高位才会面临的,每个人都可能会受到诱惑。所以,在平时就要严格要求自己,微利不为所动,遇到大事的时候才能有静气,才能够守得住。共产党人应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永葆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这样才能真正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和“不敢腐”的行动自觉,不让“违背初心”将“纪法难容”的反面事例再现。(南岳区纪委监委 邓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