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自我净化让苍蝇无缝可“叮”

作者:admin_jjjc时间:2019/05/08 09:11:32浏览:

贵州省黔东南州原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王家黔知纪违纪,在“哥们儿”的奉承讨好中,丧失初心,突破底线,腐败落马。(湄潭检察2019年4月8日消息)

王家黔在忏悔时提到:“他成为了打开我纪律大堤的蚁穴。”这里所说的“他”是王家黔曾经的同学,这个同学千方百计恭维、拉拢、腐蚀王家黔的真正目的是想通过王握有的权力为其非法经营活动提供便捷。在同学糖衣炮弹的攻击下,王家黔完全丧失了抵抗力,缴械投降。王家黔不仅多次为其公然干涉下级公安机关办案;还与之同流合污,参与违法经营活动,无视党纪国法尺度之大令人“咋舌”。

作为一名曾经身居要职的警界高官如何沦为阶下囚?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主要的是王家黔身居高位后逐步放松党性修养,结交朋友不分良莠,交往过程不讲原则、不论分寸、不设底线。在消极观念的浸淫下,放任自我,随波逐流,甘当不良商人的“马前卒”。

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参与正常的社会交往是每个社会人的必修课。交友本是常事,但如不懂自律,则很容易被所谓“朋友“的糖衣炮弹击倒。从一些违法乱纪的案件来看,握权的党员干部择友如不仔细甄别,一旦交错朋友,难免受人支配,有可能祸害终身。因此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保持对刻意接近、拉拢之人应有的距离。

王家黔失足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放松警惕,交友不慎,认为社会交往是个人私事,‘朋友’在一起互相帮衬、讲点义气很正当,从而导致他在交往过程中逐步偏离“初心”,沦为任其“摆布”的工具。

但复杂的社会环境对人的影响不是绝对。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声和则响清,形正则影直。其中选择的主动权仍把握在我们自己手中。事物的发展变化是由内因、外因两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内因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周围的环境对人有一定的影响,但本人的智力、毅力等主观因素才是变赤变黑的决定性因素。如果是非不分,不会分析判断,别人怎么说就怎么做,那么近墨者必黑;如果立场坚定,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那么无论什么样的墨都不能使他着色。从古至今,近墨者黑有,近墨者不黑亦有。汉代的李陵、苏武,面对内忧外患,李陵变节身败名裂;苏武则坚守内心信念、誓不同流合污。

因此要坚守初心,以党章党纪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为标尺丈量自己的一言一行,严格依制度、按程序办事,坚持秉公用权,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同时要纯洁交友圈,净化生活圈,慎交友,交良友。拒绝小圈子,远离小兄弟。坚持不为名所诱,不为利所惑,防微杜渐,让持非分之想的“朋友”无可乘之机。(衡东县纪委监委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