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党员干部应以“三要”练好年后“收心诀”

作者:admin_jjjc时间:2019/02/13 15:24:19浏览:

   “爆竹声声辞旧岁,总把新桃换旧符”。随着农历大年初七的到来,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都迎来了年后工作日。从过节放假步入正常的工作,不少党员干部都很难将“放飞自我”的状态一下子收回来,做到完全“收心”而认真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为此,不妨以“三要”练好年后“收心诀”,让各项工作恢复如常、回归正轨。

  明作息之要,调整状态,拨好“生物钟”。春节假期阖家团聚之时,党员干部难免会参与家庭聚会、应酬交际等活动,也会有作息不规律的情况,常常是聚会到天明、日睡到三竿。随着工作日的到来,应做到及时调整、拨好“生物钟”,比如坚持每日早睡早起、切忌熬夜,及早把作息时间调整到身体感觉良好、白天精力旺盛的状态。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时段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在应对年后的琐碎事务、棘手问题时,始终思路清晰、忙而不乱、从容不迫、有条不紊,不会因自身头脑不清醒、状态不佳而手忙脚乱,或者懒懒散散磨洋工,从而将应做的工作落实到位、务求实效。

  明规划之要,细致安排,做厚“工作簿”。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年后一周工作日刚好是新旧年份更迭、日程不算太忙的时间段,正适合党员干部做好新一年工作的细致考虑和统筹规划。党员干部不妨为自己的工作树立一个个能够实现、不至于好高骛远的小目标,以时间表格、工作簿的形式来为自己设定打“√”栏和完成各目标的时间节点,譬如看完几本理论专著、考取专业证书、获得某方面进展等。这对于党员干部夯实自身知识储备、厚植专业技能是大有裨益的,同时也为自身的长远发展搭桥铺路、奠定基础。

  明“民生”之要,情怀为本,擦拭“晴雨表”。政府为民工作的“晴雨表”正是群众对政府工作举措的各项评价,而年后工作的重要一环就是及时恢复因年假而中断的各项为民服务举措,譬如做好窗口办理、信访受理等和群众生产生活休戚相关的各项工作。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勤于擦拭为民“晴雨表”,在提供为民服务时做到言谈恳切、办理有效,及时了解民情所向、民意所需,从而实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不至于出现因涉及条线多、处理难度大而延后办理及回复的情况。同时,在办理好每件事后,还应注重征询群众的意见反馈,让群众评价的“晴雨表”始终放晴,树立正向、积极的为民服务标杆。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天的脚步姗姗而来,承载着对新一年的美好憧憬和殷切期待。对于为国担责、为民服务的党员干部而言,应以“三要”练好“收心诀”,守好各自岗位的“责任田”,当好不可或缺的“螺丝钉”,让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序开展,迎着新时代的浩荡春风、踏着春天的脚步再出发。(来源: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