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用“差评”倒逼党员干部坚守本分

作者:admin_jjjc时间:2019/03/21 10:45:09浏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可见,当前公众评价党员干部和部门单位政绩的话语权正在逐步增加。(3月12日 共产党员网)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差评”背后的根本问题是利益问题和作风问题。把“差评”权还给群众,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督促党员干部做好履职尽责的本分,更好地增加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阀、增压器作用。

  党员干部的本分,指的是自己身上的责任,自己的职业和担子。从根本上说,只有在决策时真正站在群众立场上,在改革中充分考虑群众的利益和心理承受能力,在工作中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一件件具体的实事小事中建立干群鱼水深情,提高接受群众评价的底气和信心,才是预防“差评”的治本之策。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还是有少数党员干部缺乏“做好服务是本分”的意识,存在与为民实干形象不相符的现象。比如有的把公权当做私权,“官念”太重、“官气”太浓,认为替民办事是“民有求于我”,摆不正位置、放不平心态;再有的信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习惯当“太平官”、甘愿“打酱油”,“撞钟和尚”庸碌无为;还有的以“干多干少一个样”自慰,稍微用功就“吐苦水”、略许努力就想“得锦旗”,甚至把为百姓办成事当作“发善心”“赐恩惠”。

  “在其位,谋其政”,服务群众是党员天职,能干会干更是干部本质。党员干部应尊重自己的选择,不辜负人民厚望,主动摆正心态、认清责任、端正作风,切实做到尽职尽责。首先,要摆正心态,以事业为追求。要正视本职,把自己的岗位看作实现人生价值的最佳舞台,把干事创业作为燃烧自己岁月的最大激情,把干出成绩作为要求自己的最大标尺。第二,要认清责任,把工作做到位。要勇于担责,敢于做事,工作推进过程中狠抓落实,稳扎稳打,真正把工作要求落到实处。第三,要端正作风,以实干创业绩。要善于攻坚,把各种困难和问题解决在手下,把各种矛盾和纠纷化解于无形;要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工作目标放大,追求工作实效。

  由此可见,党员干部身为人民的公仆,就要坚守自己的本分,争做服务“零差评”的“店小二”,就应该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唯有如此,才能让自己的政治生命得以延续,才能逐渐得到人民的认可,从而进一步实现自己的政治地位。(江永 黄倩如)  来源:三湘风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