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转作风关键在于抓落实

作者:admin_jjjc时间:2018/12/26 10:52:44浏览: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反复强调一个词——“落实”。他指出,改革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要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气力抓好落实,不仅改革工作需要落实,其他各项工作也是如此。那么,究竟如何抓好落实呢?笔者认为,关键要强责任、转作风、提效能,一招不让抓好落实。

在深化认识中转作风。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及各地整治“铁规”的密集出台,多数干部的工作作风、行政效能都有了很大提升,但还有少数单位和部门庸政、懒政、怠政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出勤不出力,出工不出活”、“占着位子不干事,抱残守缺混日子”、“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等等。因此,要深刻认识到“为官不为”的腐蚀性和危害性,它不仅是行政效能低下的“肠梗阻”,更是贻误发展的“绊脚石”;它不仅影响一个单位的正常运转,更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倘若不大力整治官场作风之弊,不全面提升机关行政效能,改革的红利就会丧失殆尽,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根本就无从谈起。

在快速行动中转作风。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动。杜绝作风漂浮、华而不实的最好对策就是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无论事情大小、难易程度如何,都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好落实。古人云:“事非经过不知难”。有些干部眼高手低,大事干不来,小事不愿干,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缩手缩脚,究其根源还是抓落实的决心不大、力度不够,缺乏敢打善拼的冲劲和持之以恒的韧劲,缺乏苦干实干的毅力和认真较真的精神。因此,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切实增强“跻身先进为荣,掉队落伍为耻”的荣誉感和使命感、“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紧迫感和“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责任感,坚决反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不良倾向,真正做到遇事不推诿、难事不回避、烦事不退缩。

在正风肃纪中转作风。作风是形象,更是力量。转作风,既要坚守思想道德的高线、工作标杆的准线,又要严守纪律规矩的底线。对不认真履职、敷衍塞责、走过场、当老好人、回避矛盾,以及发现重大问题不及时报告或故意隐瞒不报的,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敢于执纪问责、敢于动真碰硬,绝不能搞“见好就收”、“下不为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当前,我们要加大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力度,既要“在格子里写好字”,又要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对每项工作都要做到真落实、快落实,严防不落实、落不实,切实做到“干部干事、为官有为”。

总之,我们要以上率下作表率,以下看上抓整改,身体力行转作风,脚踏实地抓落实,以新成效展现新作为凸显新气象,不断推动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正、更可持续发展。(汪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