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书籍

《廉政/香港反腐风云》

作者:时间:2013/04/27 00:00:00浏览:

 

作者介绍

黄晓阳,湖北大冶人。
  著有《二号首长》《阳谋高手》等作品。常感弱者之无助屈辱,从此洗脚上岸,静心入世,惊悟结构体系之要害:当官、经商都是技术活,对智商情商的要求以及智慧谋略的运用,超过世上任何一门学问。

    一封举报警察的投诉信
  统计数据表明,香港廉政公署成立时,所接到的全部投诉,与政府部门相关的,占整个投诉的86%,其中投诉警察贪污的即占45%。经过廉署30 余年来不遗余力的有效打击,截至2004 年,廉署接到有关投诉中,涉及政府部门贪污的举报,仅占总数的34%,其中涉及警察的举报,已经下降到了11% 以下。
  警务部门确实是一个最容易受到贪污腐化的部门。据香港市政局一位前议员在《自传》中所称,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香港的贪污受贿状况确实令人发指,而反贪部门其实早已经成为专门的贪污机构,他们贪污的情况比其他政府机构更为严重。这位前议员描述:贿赂反贪污部门的代价比原来贿赂政府某雇员要高得多,而且每一个贪官污吏,他们在反贪污部都有一个接头人。为了掩盖自己的贪污罪行,这个贪官便会和反贪污部的接头人合作,事前讲好价钱,那人便会替他安排好一切,从而使得他轻易过关。
  正因为反贪室官员和其他部门的贪官污吏沆瀣一气,内外串通,贪污之风才会大炽,而贪污行为亦得不到惩治。尤其特别的是,贪污行为甚至发展到了产业化和集团化,一些警务部门就像黑社会组织收数一样,形成了极其专业的贪污集团。
  当时,香港的贪污行为主要集中在一些特殊的行业。黑社会经营行业中的毒品业、赌博业、色情业自不必说,那是贪污腐败的重灾区。此外,社会的一些正当行业也被腐败所染指,并且达到令人发指的程度,比如运输业。当时香港经济快速发展,运输的需求量极大,但社会运输车辆较少,且需要支付各种税收以及管理费用等,成本居高不下,这就给大量的非法营运车辆进入市场提供了生存空间。非法营运车辆如黑中巴之类,警方如若有力打击,他们是根本不可能立足的。但是,因为贪污之风盛行,非法营运者只要向警察或者中间人送去一定的贿金,便可以高枕无忧,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比那些有营运证照者还有底气。在葛柏案中,收取非法中巴业主的贿赂,便是其中重要途径。此外,制造业快速发展的原因是巨大的市场需求,既然有市场,非法生产者自然不会放过,他们便拿出一点钱收买警察保护自己,再向有关注册部门行贿,便可以正常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