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2019新年“首虎”陈刚落马 曾任北京市委常委

时间:2019/01/07 16:02:35浏览: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7日电 (记者李源)2019年的“首虎”通报只比去年晚了三天。

1月6日21时50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记者梳理陈刚简历发现,出生于1966年5月的他,此前曾是北京市委常委会中最年轻的常委之一。

陈刚早期曾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团委书记等职,后长期在北京市工作,先后担任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主任等。

2006年10月,40岁的陈刚出任北京市副市长,晋升为副部级。2012年7月,陈刚任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协助负责北京市规划方面工作,负责国土、住房和城乡建设、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工作。2012年11月,时年46岁的陈刚当选中共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2017年2月21日,《北京日报》发布消息,陈刚不再担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委员职务。值得关注的是,与他同一天卸任市委常委的李士祥已于2018年9月落马。

据媒体报道,卸任市委常委前,陈刚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当年2月18日下午的北京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陈刚在发言中说:“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更要严于律己、严守纪律。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也让我非常受触动,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我马上就要转岗了,但教育是一生的,我将带着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同志们对我的辣味批评,到新的岗位上认真整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2017年3月3日,人社部网站发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名单,任命陈刚为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一年后,陈刚调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副部长级),同年6月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2018年9月任中国科协常委。

陈刚的落马拉开了2019年中央“打虎”序幕,接下来还会有哪些“老虎”被拿下?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