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案例剖析】套取医保基金的“聪明”院长

时间:2018/11/07 11:13:45浏览:

   2017年3月,石门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秦轶利用职务之便,采取骗取的手段,非法占有城镇居民医保基金14.67万元,被石门县纪委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相关线索移送司法机关。

 经石门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侦查查明,2016年7月至2017年1月,秦轶采用套用、伪造住院病人住院结算清单、出院小结、诊断证明书、发票等作案方式,先后虚报保险补偿款6次,共计报销医疗补偿款26笔,报销医疗补偿款111.94万元。

 2018年2月,秦轶被石门县法院判处3年6个月有期徒刑。

 心生贪念发现“可乘之机”

 秦轶生于1975年6月,大学本科学历,在职研究生,参加工作后表现优异,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工作者,2011年5月任石门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秦轶任副院长后,主要分管耗材供应、信息化建设、市场拓展、医疗纠纷处置等工作,权利涉及面大、社会交际广,掌握医疗核心信息多。

 “因为分管医院耗材供应,他经常和药贩子有接触,看着别人挥金如土,心理上慢慢有些失衡……”在和秦轶进一步接触中,办案人员分析道。

 因为副院长身份,经常会有朋友、同学的父母因为年纪大、行动不方便,委托秦轶帮忙报销医保费用。在替别人报销医保费用的过程中,秦轶慢慢熟悉了医保报销业务流程。

 2016年7月,在分管医院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过程中,秦轶发现赚钱“窍门”,他发现与石门县人民医院有业务往来的领县的新农村合作医保、城镇居民医保、职工医保的报销系统与石门县人民医院的信息系统没有联网,报销有关医疗补助时只需要石门县人民医院纸质资料即可。而这些信息资料,他可以从医院信息库随时调取。

 这个发现,让他觉得有机可乘。”办案人员说道。

 聪明套取走上“敛财之路”

 思想上偏一寸,行动上就会偏一尺。聪明的秦轶开始了他“聪明”的敛财之路。他准备利用信息上的不对称,采取伪造票据、重复报销等手段套取医保补偿款。

 通过网络联系,他花了200元,雕刻了一枚“石门县人民医院住院收费专用章(5)”公章,利用自己分管市场拓展工作的便利,要求与石门县人民医院有医疗合作关系的外县医院人员,为其提供多份空白的医疗住院收费发票。秦轶因为之前帮助自己父亲朱某、同事父亲覃某、同学母亲王某在外县参保,掌握了这三个人的身份证、参保手续。

 2016年9月,他通过医院网络系统套用、伪造病人住院结算清单、出院小结等资料,并伪造诊断证明书、发票等一整套报销需要的资料,在外县新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支公司大病统筹报销窗口,总共报销了80603.46元。

 这是他套取的第一笔医保资金。初尝“甜头”,他没有收敛,反而变本加厉。在随后短短半年的时间里,秦轶利用相似的手段在外县和本县共计报销医疗补偿款26笔,金额高达111.94万元。

 锒铛入狱才生“悔过之心”

 “因一念之差起了贪欲之心,伸了不该伸的手,从一名曾经有着比较体面生活的副院长到今天的阶下囚,巨大的身份落差,让我痛悔万分……”站在审判庭上,秦轶悔恨万分。

 “没有规矩,出事是必然,在单位的警示教育课上,秦轶是基本上不出现的,但因为他是副院长,也没有人说他。他在权利增大的同时,私欲也在极度膨胀,完全迷失了初心。”秦轶事发后,医院的一位同事评价道。

 另外,秦轶贪污作案的全过程中,需要空白发票、调取病人病历、篡改病历、伪造诊断说明书、打印费用清单等一系列手续方能成功犯案,但秦轶却利用职务便利顺风顺水一路“绿灯”。除了他利用了网络信息的不对称外,医院相关人员也给他提供了作案方便。

 “他没有告诉我他是干什么,只是喊我来加班,提供相关资料给他。”面对院领导提出的要求,帮他提供了资料的相关人员觉得有不妥,但是没有拒绝。

 据办案人员介绍,秦轶因为年轻有为,大权在握,平时工作作风霸道,导致医院相关人员明知违反了规章制度,但出于怕得罪他的心理,选择了按照他的要求提供资料。

 2017年以前,由于城镇医保、新农合没有并轨,信息上缺乏联通,造成了跨区域、跨医保的重复参保现象,由此引发了医保重复报销的问题。2017年1月1日起,湖南省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合并为城乡居民医保,各区县之间医保信息也实现了联网,从制度上堵住了信息上的“漏洞”。(石门县纪委) 来源:三湘风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