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岳麓区:打出纠“四风”组合拳 立案21人处分17人

时间:2016/09/27 00:00:00浏览:

 

  今年以来,岳麓区纪委围绕党员干部队伍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打出“疏举报渠道、查突出问题、堵制度漏洞”的组合拳。截至9月底,共发现“纠‘四风’、治陋习”方面问题线索24件,已立案2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人、组织处理4人。

  畅通渠道,加强社会监督。为全面收集线索,准确掌握社会群众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将办公电话向社会公布,24小时接听群众举报。部分基层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广开言路,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望岳街道在每个村设立了举报信箱,并组织开展了“五进五访”大走访活动;咸嘉湖街道通过微信平台,设立“微监督”栏目,重点整治“四风”;学士街道利用群众工作日,深入网格主动下访听取群众意见和反映。

  部门联动,开展专项检查。按照条块结合的原则,区纪委联合相关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区纪委依托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建设的片区(联组)机制,组织2个片区、2个联组制定交叉检查方案,定期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组成联合检查组,重点对31个区直部门、2个园区、1个学校、9个街镇及部分村(社区)的财务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问题38个,对9个单位1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和约谈交办,对3个问题线索进行了核实调查处理;区公安分局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联合机制优势,建立线索通报机制,及时向纪检部门通报党员干部参赌涉赌、吸毒贩毒等情况。

  边查边改,堵塞制度漏洞。今年以来,岳麓区在主抓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廉政灶”、村(社区)“零接待”、以及《岳麓区项目征拆建设指挥部“三必须”“六不准”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有效落实的基础上,结合发现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边查边改,不断完善源头防控机制。如区财政局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区属机关单位公务员津贴补贴、奖金等发放的通知》,有效杜绝乱发奖金现象;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食堂支出管理的通知》,防范“公款吃喝”转入“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