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动态

湖南日报:彻查“保护伞”,方能除恶务尽

作者:admin_jjjc时间:2018/10/22 16:47:25浏览:

    俗话说,挖树要盘根。要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彻底胜利,就必须打掉“保护伞”。    

    中央政法委日前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强调要深挖彻查“保护伞”,坚持打早打小,除恶务尽。这是自今年1月中央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知以来,再度释放出的新信号。   

    黑恶势力犯罪是社会肌体上的“恶瘤”,他们盘踞一方,危害一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但长期以来,“黑”不胜扫,“恶”不胜除,究其原因,关键一条是没有及时铲除其背后的“保护伞”。黑恶势力之所以坐大成势,是由于得到了各种“保护伞”的荫庇。因此,打掉“保护伞”,是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必经之途。

    2017年,我省打掉了以文烈宏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将这棵“恶之树”连根拔起、彻查深挖。省综治办原主任周符波,长沙市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张湘涛以及省纪委原副书记李政科等充当“保护伞”的官员应声落马,显示了湖南省委对危害群众的黑恶势力决不手软、坚决铲除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    

    黑恶不除,民无宁日。扫黑除恶,必须剪其“网”,断其“根”,破其“伞”。这次,中央政法委强调要把深挖保护伞作为下一步专项斗争的主攻方向和衡量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切中了问题肯綮,找到了治本之策,有利于长治久安。    

    铲除“保护伞”,是一场“自我革命”,必须拿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猛药去疴,重典治乱;铲除“保护伞”,也是一次严防“灯下黑”的“自我检阅”,必须刀刃向内,绝不能遮遮掩掩、避重就轻;铲除“保护伞”,更是政法队伍的一次“自我净化”,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以零容忍态度自查自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打掉“保护伞”,宜打早打小。公安、检察、法院等政法机关要进一步关口前移、及早发现、及早出手,趁黑恶势力其形已露、其势未成之时,露头就打。一则可以把对人民群众的损害降到最低,二则也是对充当“保护伞”个别党员干部的保护。   

    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有理由坚信,随着彻查“保护伞”行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将推向纵深,展现在人们眼前的必将是昭昭日月、朗朗乾坤。何淼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