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动态

创新监督手段,提高纪检监督实效

作者:时间:2016/04/14 00:00:00浏览:

    2016年,学院(中心)纪委按照中纪委关于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积极探索,聚焦主业,不断创新监督手段和监督方式,使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成为常态,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学院(中心)纪委重点抓好了各部门(处室)和二级单位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落实了“责任状”的签订、谈话提醒、诫勉谈话和函询、检查考核等工作,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红线意识加强了。目前对2015年人事招聘工作的相关责任人员做出了组织处理和诫勉谈话决定;受理涉及劳动人事纠纷、毕业证办理及发放等信访件3起,均已办结;开展函询1起,目前正在调查处理中;认真督查会纪会风,对无故缺席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六名同志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通报。

    新形势下的违纪违规行为具有多样性、复杂性、随机性和隐蔽性,为进一步增强教育和监督实效,学院(中心)纪委运用反腐败网络阵地,通过校园网站、QQ群、短信、微信等网络平台进行廉政提醒和宣传,大大提高了纪检监察工作的科技含量。今年3月份,学院(中心)纪委在校园QQ群转发了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监察局策划制作的《阿集小美说“条例”》动漫片。这部动漫片不仅用图说的方式简明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总则”部分,还将“六大纪律”条分缕析,每集用3-4个故事将工作生活中可能发生的违纪违规事实以讲纪律、释疑惑、明规矩的方式进行诠释,让严肃的党纪法规鲜活起来,使党员干部“不抵触、记得住”。不少党员干部表示,学院(中心)纪委以“廉政漫画”这种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明确告诫哪些事情不可做,哪些规定和戒律是不可触碰的红线,让大家在欣赏艺术作品的同时增加了对廉政文化的认识,也增强了廉洁自律的意识。同时,学院(中心)纪委还在校园楼栋前张贴了“三湘风纪网”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功能,通过要求党员干部关注“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提升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力度,目前有近200名党员干部对“三湘风纪”进行了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