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安院建设

爱廉说第73期:不“慎小”必成“大患”

时间:2021/04/12 10:16:58浏览:

爱廉说第73期播报稿

(2021年第6期)

2021年 4月12日

 

A:听众朋友们,大家中午好。又到了我们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节目“爱廉说”和大家见面时间,今天“爱廉说”为大家播报的是:不“慎小”必成“大患”。下面请听详细内容

B:3月26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湘潭市副厅级干部喻湘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中提到,喻湘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其中有两个细节引人关注:“弄虚作假,违规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组织观念淡薄,安排他人代写入党申请书”。

A:一份入党申请书,虽然只有短短几页纸,但它凝结着申请人的思考和觉悟,是加入党组织的第一步,这样一份向党表露心声的申请书都找人代笔,实质上是某些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不高、党性缺失的真实写照。古语云,“不虑于微,必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党员干部平时不严于律己,不谨小慎微,就可能在一些看似微小的问题上败下阵来,久而久之就会积“小”为“大”,在思想上放松警惕,行动上放纵自己,最终难以自拔,滑入深渊。

B:从一些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的轨迹看,大都是从吃别人一顿饭、收别人一些土特产等小事开始,从小节不保到大节丧失,严重者锒铛入狱。然而仍有不少被查处的领导干部认为,自己一不贪污,二不挪用,平时吃点、喝点、拿点,即使有问题也只是小节问题,不值得小题大作。

A:天下大事,必做于细;从政为官,需重“小节”。“小节”不仅可以映射出党员干部个人的党性原则,更能表现出其修养品格。党员干部只有在“小节”上做好了,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清醒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不仅要在大是大非面前经得住考验,在日常小事和生活细节上更要守得住底线。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切莫将“小恩小惠”自我调节为不会“上纲上线”,党员干部要不收“小意思”、不结“小圈子”、不入“小场合”、不耍“小聪明”,在任何时候都要慎思慎言慎行,不要让心中的贪欲之魔有兴风作浪之机。否则,小错准会酿成大祸。

B:祸患常积于忽微,大千世界,物欲横流,面对各种诱惑,只有慎微慎小之人,才能守规矩、有品行,才能使自己人生之船不偏离航线。党员干部更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慎小事、拘小节,脑中紧绷纪律之“弦”,心中多加敬畏之“锁”,管住“手”、管住“嘴”,从点滴做起,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奋斗,不断积小胜为大胜。

A:今日爱廉说播报完毕,感谢大家聆听。再见!

(本文作者:石门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王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