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安院建设

“爱廉说”第63期-品无字家书悟英雄大义

时间:2021/01/22 15:25:00浏览:

“爱廉说”第63期播报稿

(2020年第6期)

2020年 11月23日

 

      (A):听众朋友们,大家中午好。又到了我们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节目“爱廉说”和大家见面时间,今天“爱廉说”为大家播报的是:品无字家书悟英雄大义。下面请听详细内容:

      (B):承勋吾爱,我昨日到浏阳县之文市,今日又要到萍乡去,这次我本想回长沙来,借此与你会会面以慰别离之苦,但是又无缘了。”在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陈列馆里陈列着这么一封家书,这是1927年秋收起义期间,烈士陈毅安同志写给妻子李志强的一封家书。

  陈毅安在戎马倥偬岁月,先后给爱人留下了54封家书,用率真、温馨表达牵挂,诉说相思。1931年3月的一天,在陈毅安烈士牺牲一年后,李志强收到了最后一封家书——第55封家书,虽然只是两张片言不见的白纸,她却不禁潸然泪下、失声痛哭。原来,陈毅安曾和妻子约定:如果有一日妻子收到他的无字家书,就表示他已经牺牲了。这封无字家书深深地记录着革命先辈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及不畏强敌、甘于牺牲的英雄大义,也珍藏着英烈们的儿女情长和对亲人的牵挂不舍。坚定的信念、质朴的情感跃然纸上,激荡心灵,至今读来仍能感受到“决以一死,已报国家”的壮志情怀。

  (A):“血染沙场气化虹,捐躯为国是英雄。”英雄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敢于担当之人,也是“常思奋不顾身,以殉国家之急”的甘于奉献之人。他们心怀大义、舍生取义,他们心怀大我、计利天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承和发扬红色革命传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世代更迭,岁月轮转,但无论世事如何变换,舍小我取大义的精神价值永远不会变。

  回望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的历程,处于炮火封锁的危险境地、遇到缺衣少食的艰难困苦,最终仍然取得胜利,再观今年举国上下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始终喊响并做到了“取大义,舍小我”。从深深扎根边疆民族贫困地区,矢志不渝为贫困山区孩子的教育问题奔波忙碌的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到主动放弃在国外享受的世界级别的科研条件和薪水,一心报国的“天眼之父”、著名天天文学家南仁东;再到毅然放弃在英国处于巅峰的事业,回到祖国贡献力量,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还有妻子被感染,自己身患渐冻症,仍夜以继日工作,与疫魔竞速的湖北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他们深刻诠释了甘于奉献、不计得失的大节大义,也因此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尊重与赞许。

  (B):毋庸讳言,现实生活中少数党员干部却在其位不谋其政,不考虑如何干工作、解难题、谋发展,取“大义”,而是为了“小我”一门心思想忙升迁,甚至动起了歪脑筋。有的投机取巧,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甚至弄虚作假;有的拉拢同僚、巴结领导,热衷于搭“天线”、通“人脉”;更有甚者,不信马列信鬼神,求神拜佛以求仕途顺遂……如此种种,让人嗤之以鼻。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新时代的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传承先辈精神,从优秀事迹中汲取养分、汇集力量,勇往直前。

      (A):今日爱廉说播报完毕,感谢大家的收听。

 


                 (本文作者:浏阳市文家市镇纪委副书记 戴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