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安院建设

“爱廉说”第61期-为何用“铁面无私”形容人公正严明、不徇私情?

时间:2021/01/22 15:22:11浏览:

“爱廉说”第61期播报稿

(2020年第4期)

2020年 11月9日

 

(A):听众朋友们,大家中午好。又到了我们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节目“爱廉说”和大家见面时间,今天“爱廉说”为大家播报的是:为何用“铁面无私”形容人公正严明、不徇私情?。下面请听详细内容:

(B):明朝清官鲁穆居官清廉,刚正不阿。洪熙元年,鲁穆因为政绩突出,被提拔为福建按察司佥事,掌管纠劾司法事宜。当朝的内阁大学士杨荣是鲁穆会试的考官,其子侄依仗杨荣的权势在家乡做了不少违法的事。鲁穆欲将其治罪,有人劝他不能忘记恩师的提拔,也有人提醒他杨荣正执掌国政,要小心行事。然而鲁穆坚持秉公处理,绝不以私害公。当地百姓们听说后,皆佩服鲁穆铁面无私,称其为“鲁铁面”。

(A):我们常用铁面无私形容人公正严明。《说文解字》解释铁为“黑金也”,铁是一种金属,因其颜色为黑色,古代又被称为黑金。铁的突出特点是坚硬,因而便引申出了刚正、正直等用来形容人品质的含义。面是一个象形字,在甲骨文中就已出现,字形里面的目代表眼睛,外面一圈表示面庞,《说文解字》说:“面,颜前也”,本义即为面部、脸。

(B):“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辨忠奸”,在一些戏曲作品中,包拯总以黑面形象示人,实际上,历史上包拯皮肤并不黑,“黑脸包公”实际上是百姓对包拯秉公执法的一种赞颂和期待。将铁与面连用,以此形容人公正严明、不徇私情,最早见于《宋史·赵抃传》:“弹劾不避权幸,声称凛然,京师目为‘铁面御史’。”赵抃是北宋时期与包拯齐名的廉吏,任职殿中侍御史时,宰相陈执中纵容家属殴打丫鬟致死,宋仁宗也有意包庇,赵抃却先后二十多次上书要求对此严格执法并罢免陈执中,同时还弹劾了对此事不闻不问的谏官张择行和反对罢免陈执中的谏官范镇,并由此引起了与范镇长达一年多的论辩。最终结果是陈执中被贬,赵抃也外任为官。但他到蜀地后,仍然公正严明地整顿吏治,蜀风为之一变,尽显浩然之气。

(A):铁面无私一词最早出现于《红楼梦》第四十五回,探春对王熙凤打趣道:“我想必得你去作个‘监社御史’,铁面无私才好。”铁面是公正严明,不畏权势;无私是秉公办事,不徇私情,遂将二者连用来形容人能恪守公平正义的底线,不为权势或私情所动。

(B):古有“铁面御史”不畏权势、严格执法,老一辈革命家亦以实际行动为当今党员干部作出表率。被誉为党内“女包公”的钱瑛,坚持真理,不避风险,对党内违法乱纪分子毫不留情;黄克诚铁面无私抓党风建设,面对老部下动用400元公款迎送干部一事毫不手软……党员领导干部能否面对权势不畏惧,面对人情不动摇,做到坚守原则,是对其政治品格、党性修养的考验。

不搞特权、不谋私利、不徇私情,这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广大党员干部要真正做到铁面无私,不为诱惑所动,不为人情所缚,始终守住原则底线。

(A)今日爱廉说播报完毕,感谢大家的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