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安院建设

“爱廉说”第58期-当须徇忠义 身死报国恩

时间:2021/01/22 15:14:17浏览:

“爱廉说”第58期播报稿

(2020年第1期)

2020年 10月19日

 

     (A):听众朋友们,大家中午好。又到了我们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节目“爱廉说”和大家见面时间,今天“爱廉说”为大家播报的是:当须徇忠义 身死报国恩。下面请听详细内容:

      (A):蜀汉建兴六年至十二年(228-234年),诸葛亮为匡复汉室,先后五次率兵北伐魏国,积劳成疾,病倒在五丈原。想到自己未能完成先主遗愿,卧龙先生不禁悲从中来。诸葛亮将军国大事、自己死后如何退兵、身后的继承人都作了交待。一代贤相,出师未捷身先死。他一生克己奉公,始终保持忠诚清廉的本色,死后家中没有多余的钱财。如他上奏所言:成都有桑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不另外经营产业增加收入。他用自己的行动,印证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八个掷地有声的字,也诠释了对国家的忠诚。

  (B):南宋末年,元军大举进攻江南。1275年,时任赣州知州的文天祥散尽家资招兵买马,响应朝廷“勤王”的号召,组织义军英勇抗元,只为救国于危难。1278年,文天祥率部向海丰撤退途中,遭到元将张弘范袭击,兵败五坡岭,吞服冰片自杀未果,在昏迷中被俘押往厓山,后押至大都,元朝屡次劝降不从。1283年1月9日,文天祥刑前向南方跪拜说:“吾事已结,心中无愧!”其人虽死,然其写的《过零丁洋》一诗,已成为千古佳作,成为一种爱国的精神感召,尤其“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成为经典之句,和文天祥的人格魅力一样,万载传世,溢彩流芳。

  (A):1940年,杨靖宇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2月23日,在蒙江县城保安村的三道崴子与日伪军交战过程中,他身中数弹英勇牺牲。杨靖宇不畏强敌,是因他内心深处种有爱国的精神内核,以国为家,赤心不改。对于杨靖宇将军的英勇和顽强,日军甚感疑惑:杨靖宇自2月15日以来已陷入重重包围之中,被切断食物来源的一周里他是如何生存的?经解剖,杨靖宇的胃肠里一粒粮食也没有,见到的只是未能消化的草根、树皮和棉絮。参加解剖的主刀医生、民众医院院长金源大为感慨,在场的日军都觉得不可思议,中国竟有如此威武不屈的人。这就是杨靖宇用生命演绎的对祖国的忠诚。

      (B):唐代李希仲有诗:“当须徇忠义,身死报国恩。”国家有难,社稷有需之时,以忠义相报,不惜身死,乃大丈夫所为。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忠诚”的时代内涵也不断与时俱进。对国家、对民族、对党、对人民的忠诚,正在成为思想建构的基石。敬重党的事业,敬畏自己所承担的责任,时刻警省自己认真履职,做党的忠诚卫士、当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如此便是忠诚的最好写照。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每个党员干部若都有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之心,中国梦的实现自然为期不远矣。

      (A)今日爱廉说播报完毕,感谢大家的收听。

 

                                               本文作者:曹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