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安院建设

“爱莲说”第57期-用“三心”守初心

时间:2019/12/17 16:05:26浏览:

爱廉说57播报稿

2019年第29期

2019年 1216

 

 

(A):听众朋友们,大家中午好。又到了我们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节目“爱廉说”和大家见面时间,今天“爱廉说”为大家播报“三心”守初心。下面请听详细内容:

(B):古代小说《醒世姻缘》里有这样一段话:“终日奔波只为饥,食得饱来便思衣;衣食两般皆俱足,又思娇容美貌妻;娶得美妻生下子,恨无田地少根基;良田万顷马成群,叹无官职被人欺;七品八品犹嫌少,还要朝中挂紫衣。”这段话道出了人性的欲壑难填。在现实生活当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像薄熙来、刘志军等人无不是私欲泛滥,迷失初心,渐行渐远,最终经受不住诱惑,坠入腐败的深渊。

(A):基层干部事关基层反腐败斗争最后“一公里”能否取得胜利,事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因此,我们必须严以律己,用“三心”守初心,也就是要对金钱常怀淡然之心,对生活常怀慎微之心,对人生常怀知足之心。

(B):要对金钱常怀淡然之心。我们要明白,人虽然须有钱才能生活,但决不应该只是为了钱而生活。宁乡市委原常委、原常务副市长刘平就是一个经受不住金钱诱惑的典型案例。他把人情当作收受红包的“遮羞布”,总是以人情往来欺骗自己,以这是普遍现象来麻痹自己,以数字不大来安慰自己;他把权力当成利益交换的“砝码”,认为一通电话、几句暗示、一场饭局、几番谈笑,一些事情就能轻易“摆平”,将“提篮子”视为无本万利的划算“买卖”;他把商人当作自己的“支付宝”,商人给他支付“好处费”,给他支付旅行费,给他支付名酒名烟费……殊不知,每一笔不义之财都像勒在他脖子上的绳索,最终扼杀了他,让他落得阶下囚的下场。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当官就不要想发财,发财就不要去做官。党员干部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要警惕借婚丧嫁娶“礼尚往来”之名收送红包礼金,要严守工程建设、财务报销、征地拆迁等工作纪律,警惕“一点小意思”的腐蚀。

(A):要对生活常怀慎微之心。要净化朋友圈,交际圈,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南京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的落马被媒体称为非典型贪腐案。之所以说非典型,主要是因为他不是明显的赤裸裸的权钱交易,更多的是朋友之间的利益输送,他受贿的1132万元,90%来自与他相识了十几二十年的“老朋友”。这些朋友对季建业长期投资,伴随其20余年的仕途发展,而季建业每年大年初一都会邀请这些朋友到家中吃饭,慢慢地形成了一个固定的圈子。对季建业来说,只要是圈子里弟兄的事,都好办好说,用他自己后来在悔过书中的话说,就是失去原则、不讲底线,失去界线、不分彼此,失去防线、不加防范。最终,季建业的“江湖义气”葬送了自己。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党员干部要用权讲官德,交往有原则。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原则,严把人情关,要远离千方百计套近乎,酒桌上“称兄道弟”拍胸脯的功利“友情”,不被一时的阿臾奉承和“糖衣炮弹”所迷惑,避免撞上违法乱纪的“高压线”。

(B):要对人生常怀知足之心。宁波国家高新区原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洪世弈就是一个因不知足,而得不偿失的例子。洪世弈出身贫寒,自小在家种田放牛,但那时候的他是个爱好诗词、积极向上、抱负远大的有为青年,他通过发奋读书跳出了农门,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成为了家族的骄傲。参加工作后,他兢兢业业,生活上阳光朴素,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憧憬,职务也不断升迁,28岁就走上副处级领导岗位,还被选送到美国参加研修培训,仕途可谓一帆风顺。但是,后来他升迁速度放慢,便开始对组织心存怨念,那份为党为人民的初心也逐渐改变,他开始利用手中的权力捞取钱财,多次为不法商人在项目建设用地、工程承包等方面提供帮助,对商人给予的好处也是来者不拒,还非法倒卖土地疯狂敛财,一步一步在违纪违法的不归路上越走越远,一步一步迈向犯罪的深渊!党员干部要学会知足常乐,要学会感恩,珍惜现有的工作岗位,加倍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释放更多的光和热,用更好的工作业绩,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

(A):“吾日三省吾身”。不管你现在在哪,也不管你以后将走向何处,我们都要算好“政治账”,要保持清醒,不要自毁前程;要算好“声誉账”,保守名节,不要身败名裂;要算好“经济账”,知足常乐,不要得不偿失。让我们用“三心”守初心,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今日爱廉说播报完毕,感谢大家的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