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安院建设

“爱廉说”第56期-坚守善良

时间:2019/12/10 16:01:35浏览:

爱廉说56播报稿

2019年第28期

2019年 129

A):听众朋友们,大家中午好。又到了我们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节目“爱廉说”和大家见面时间,今天“爱廉说”为大家播报坚守善良。下面请听详细内容:

 

B):善良是人性中最基本的品格,也是人性里最为朴素的美;只因你善良,付诸了行动,你的一言一行才会感人肺腑,才会受人尊重;因为你善良,不计得失,懂得知足,你的生活才会天高海阔!

A):“人之初、性本善。”在一切道德品质中,善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善良的本性是人类最崇高也是最需要的,社会发展到什么时侯,也要提倡与人为善,善待人生。善良一词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释义明确而肯定:“心地沌洁,没有恶意。”

B):人心要善,从本质上讲就是要讲仁慈、博爱、礼义。古人云:“礼义也者,人之大端也。”“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古人的教诲,对今人大有裨益。就是说,一个人首先要敬人、爱人、助人,才能被别人所敬、所爱、所助。这就是善良。善良是做人的本分,是处世的公德,是永恒的,万古不朽的。人要善良,就要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急他人所急,帮他人所需;人要善良,就要乐善好施,慈悲为怀,助人为乐,行善积德;人要善良,就要是非分明,抨击邪恶,张扬正气。就是说,一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用“善良”的尺度来衡量,看是否利人、利国,看是否符合社会公德。令人痛惜的是当今社会出现了一些有悖善良、有悖公德的行为:如商战中的坑蒙拐骗,假冒伪劣;文化活动中的明星走穴、漫天要价、黄货泛滥;人际交往中的损人利己、尔虞我诈等等。这些都是与善良相对抗的行为,毒害社会,损害他人,是社会公德所不容的。

A):善良是人生的雨露甘霖,是人类温暖心灵的火焰。善良是洞穿黑暗的阳光,是心与心的亲和与信赖,是爱与爱的共振与交融。善良让世界充满仁爱,让岁月洋溢温馨。善良虽博大如东海之水,巍峨如千重大山,但却又是那么的简单而平易。它是风雨中悄然为你撑开的一把伞;是黑暗中为你倏然划亮的一盏灯;是在危难时毫不犹豫地向你伸出的一双帮扶的手;是在你走投无路时向你坦然敝开的一扇宽容的门。

B):人心向善、扬善抑恶,让善得到推崇,崇善如流,让恶四面楚歌,人人讨之。

今日爱廉说播报完毕,感谢大家的收听。